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现富民强省:湖南在发展目标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31分04秒 编辑:redcloud

  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即实现一个经济繁荣兴旺、文化特色鲜明、人民生活殷实、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的湖南。富民强省从理想到现实已不再遥远。

 

  强国之道在富民。富民与强国的关系反映着执政党对民与国关系的深刻认识,体现着不同的执政理念。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富民是强国的基础,因为人民是全部国家生活的根本和基础,没有民富就不可能有国强;强国是富民的保障,因为国家的稳定是富民的前提,党和国家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措施为富民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强国为富民创造着更为宽广的条件。富民与强国互为依存、相得益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把富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富民强国,首先要富民强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解决问题,促进湖南的科学跨越发展,这就是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省”的主要内容和奋斗目标。“富民强省”,奏响了省委工作的主旋律、最强音。

 

  前程似锦绘蓝图。富民强省的目标是:经济繁荣兴旺。就是要实现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在2000年基础上提前翻番;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在2005年基础上翻番。文化特色鲜明。就是要用国际视野来谋划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把湖南文化产业打造成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使之成为推动湖南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人民生活殷实。就是要实现湖南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均受教育年限增加,吃住行条件改善,人民普遍享有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收入分配差距明显缩小。生态环境优美。就是要实现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耕地占补平衡,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就是要实现全省社会就业较为充分,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健全,社会管理改善,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提高,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凝聚共识图富强。实现富民强省,必须形成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共识。贯彻以人为本,把全省人民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关注和重视民生,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摆在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富民强省,必须形成民主政治、依法治省的共识。坚持民主政治,体现人民的主人翁地位,激发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依法治省,实施好湖南行政程序的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湖南的投资经营环境。实现富民强省,必须形成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共识。通过创设新的、更能有效激励人们行为的制度、规范体系来实现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变革创新,更加有效地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更加激发社会创造新的知识,更加合理地配置社会资源,以加速湖南富民强省的进程。

 

专家视点

富民强省彰显执政理念

 

 

吴传毅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

 

  提出和实施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可以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解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湖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发展不快、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经济社会和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就业形势严峻;体制性障碍和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的情况较为突出,发展的难度加大;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较为突出,等等。因此,需要通过富民强省这一战略目标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促进湖南跨越发展。

 

  富民强省战略目标的提出,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的执政理念:

 

  一是敢为人先的执政理念。2006年,湖南启动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行动,共关闭234家造纸污染企业。2008年,湖南再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湘江水污染综合治理战役,以3年投入174亿元的代价,确保湘江两岸1000万人口饮用水安全。对一湖一江的艰难反哺,见证的恰是新型工业化之新。“一化”之后尚有“三基”,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的交通,湖南近年的发展是惊人的。2008年,湖南创历史地完成18条高速公路开工。长株潭城市群又被赋予了承担国家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使命。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湖南决策层敢为人先的执政理念。

 

  二是民本执政理念。“民本”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总结。而富民强省其实就是“民本”思想的彰显。富民强省,首先强调的是“富民”,强调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终极目标和价值关怀提出来。张春贤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权力本质,强化民本意识。”树立民本意识,使发展思路更好地贴近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三是民生执政理念。早在2006年,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提出建设“和谐湖南”时,就明确指出要加大调节收入分配力度,凸显公平正义。即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趋势。同时,他认为,构建和谐湖南,必须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问题,重视还权于民,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