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产学研结合 推动富民强省

作者:梅克保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12分49秒 编辑:redcloud

  

 

  产学研结合作为科技创新的基本组织形式,既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湖南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加快富民强省的基础工程。当前,湖南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产学研结合工作。

 

  进一步深化对产学研结合工作的认识

 

  加强产学研结合是渡难关、保增长的必然要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扩散,负面影响不断加深,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全面衰退,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从沿海向内地,从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企业向其他企业扩散;其中,生产低端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首当其冲,纷纷出现裁员、减产、停产甚至倒闭现象,而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受冲击较小,有的甚至“危”中寻“机”,逆势而上,实现了加速发展。仅从湖南情况来看,中联重科、三一重工、48所等企业正因为具有较强的科技实力,才继续保持了竞争优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低端产品没有出路,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才是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法宝。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把发挥科技重要支撑作用作为应对危机保增长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专门出台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加强产学研结合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做好这项工作,就能够加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积极推广新工艺,从而大幅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效规避和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实现渡难关、保增长的目标。

 

  加强产学研结合是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手段。反思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湖南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进一步暴露了湖南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层次和产品技术含量还比较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务仍然较重。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就是加快自主创新,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而产学研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科技资源,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为湖南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湖南对接中央部署,制定了十二大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产业要振兴,关键在于科技强有力的支撑。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认真研究和找准制约每个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支持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开展联合攻关,争取尽快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支撑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促转型的高度统一。

 

  加强产学研结合是强基础、增后劲的重点工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科技的竞争。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时代,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表明,加强产学研结合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保持产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最重要环节。美国的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和小企业技术转移研究计划、英国的“知识转移合作伙伴计划”、日本的“官产学研合作”方式等,都是以产学研结合为手段,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在国内,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经济强省都建立了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以人才为根本的产学研结合创新体系,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可以说,产学研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的重要标准。就湖南而言,只有不断加强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才能抢占技术高点,赢得发展先机,增强发展后劲,为科学跨越和富民强省提供永不枯竭的强大动力。

 

  进一步突出产学研结合工作的重点

 

  在去年召开的全省产学研结合创新大会上,张春贤书记、周强省长就如何抓好产学研结合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走有湖南特色的产学研结合创新路子。具体怎么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探索。

 

  突出规划引导。湖南正在制定的《高新技术产业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势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新型化”的发展思路;并已出台了《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这对于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产学研结合的重点领域、重点内容、重点环节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去年以来国家出台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湖南对接制订十二大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配套实施“四千工程”,产学研结合工作也要及时跟进,制定配套的产学研结合创新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调整与振兴的支撑作用。

 

  突出项目带动。项目是产学研结合的重要载体。应充分利用重大项目,促进形成高层次、全方位、可持续的产学研结合。现在,国家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同时将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湖南也提出了十二大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正抓紧实施“双百工程”、“四千工程”,一大批技改项目和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已上马或即将上马。这为我们推动产学研由短期、松散、单项向长期、紧密、系统合作转变,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加强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在实施这些重大项目时,要优先考虑以产学研结合的形式来承担,以发挥重大项目的整体带动效应。要重点支持产学研结合形成的重大成果的产业化、关键共性技术中间试验和产学研结合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项目;对当前扩内需、保增长能产生直接作用和已有较好基础、可尽快生产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产品的产学研结合项目,要优先安排,加大投入,加快成果转化步伐。在实施重大专项的过程中,应注意将项目合作与产业的培育升级、人才和团队的培育引进、研发实体的建立壮大等结合起来,使基于项目的合作向纵深发展。

 

  突出模式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时因地因企制宜,不断探索和创新有效合作模式。一是坚持多样化发展。尊重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按照多层次、多样化的原则,积极鼓励产学研战略联盟、产学研战略合作、政产学研结合、校企项目合作、校办企业、技术转让、技术参股等多种产学研结合模式的健康发展。再结合实际情况和实施效果,重点推动那些能更好地激发各方创新活力、理顺各方利益关系、提升产学研结合整体水平的创新模式。二是注重提升合作内涵。积极构建网络化产学研结合体系,把产学研结合扩大到政府、中介组织、金融机构、工商业团体等后援机构,吸引供货商、销售商甚至用户广泛参与,为企业提供更为有力的系统支持。当前,要结合太阳能光伏、数控机床等湖南重大优势产业的技术需求,组织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项目、人才、基地和产业于一体,形成“开发----中试----产品----商品”产学研结合创新链。三是充分利用外部合作资源。以开放促合作,进一步完善省部(院)合作机制,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的更多支持;进一步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关系,启动实质性合作项目;加强与国防科大的科技合作,充分挖掘国防科技这一巨大资源;加强产学研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努力拓展合作空间。

 

  突出平台建设。建立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体系完备、开放共享的基础公共平台,是促进产学研结合的重要保障。首先,要盘活存量。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平台,选择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的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发挥他们在产学研结合创新中的基础和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平台致力于产学研结合创新。其次,要做优增量。通过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申报和创建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出资到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研发平台,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到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根据市场需求联合建设创新基地。积极支持长沙梅溪湖创新科技园建设,特别注意抓好湖南省工业应用技术研究院建设,尽快将其建成产学研合作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汇聚的重要平台,着力解决湖南新型工业化过程中高端应用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

 

  突出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研发----推广----应用”完整的人才支撑链,是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基本前提。一是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抓紧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物;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申请建立硕士、博士培养点,吸纳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工作;结合湖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百人计划”,吸引境外创新型人才为湖南服务;要支持建设一批产学研结合创新团队,在项目支持上给予倾斜。二是加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队伍建设。引导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结构比较合理、人员相对稳定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队伍。在认真落实两个70%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制订有关激励办法,动员教学和科研人员兼做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工作,鼓励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从事成果转化工作。三是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环节的人才建设。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战略型、创新型企业家队伍,提高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抓好企业技工队伍建设,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为企业开办各种专业培训班,着力造就一支敢创新的技工人才队伍,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进一步凝聚产学研结合工作的合力

 

  加强产学研结合牵涉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推动产学研结合的最大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全局意识,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发改委重点做好政策和规划制定工作,将产学研结合工作纳入全省发展大局;经委要出台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创新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教育厅要着力推动高校科研力量参与产学研结合;科技厅要探索推动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新机制,组织产学研结合重大专项的实施;财政厅要负责落实产学研专项引导资金和有关财税政策;其他成员单位也要切实履行相应职责。二是加强协调配合。产学研结合工作涉及科技、教育、经济、产业和金融等多个领域和部门,需要各部门加强联络协调,相互支持配合,真正形成各尽所能、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协调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国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搞好顶层设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政策扶持。不断建立和完善产学研政策扶持体系,推动产学研结合向纵深发展。一是抓好政策落实。用好用足中央和湖南关于支持自主创新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利好政策。抓住今年国家正式启动创业板市场的重大机遇,优先推荐承担产学研重大项目的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资源,鼓励和扶持其上市;利用国家推进场外市场建设的时机,抓好非上市企业股份转让柜台交易(OTC)试点工作。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增强政府投入引导社会科技资源的能力。省本级要确保3年5个亿的专项资金足额到位,各级政府也要把产学研专项资金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确保足额到位。三是引导社会投入。通过制订和落实相关利好政策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对产学研结合的投入。采取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措施建立风险投资机制,鼓励银行、风投资金、民间借贷资本等社会力量以不同方式投入产学研结合,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产学研结合投入体系。

 

  加强宣传引导。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营造良好氛围。组织省内主流媒体经常性、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产学研结合对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意义,国家和湖南鼓励科技进步与产学研结合创新的各项政策法规,积极推介省内外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营造推进产学研结合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和推动产学研各方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良性互动。通过举办各类产学研洽谈会、科技成果展览会、产学研需求对接会等活动,引导产学研各方加强联络与交流,着力解决产学研各方信息不对称、联系不畅通、合作难对接的问题。

 

  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将产学研结合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推动产学研结合工作中的职责和要求,并制定相应考核奖惩办法,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考核到位。加强对各成员单位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的督查指导,及时研究并妥善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产学研专项引导资金投入、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让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真正得到实惠,受到激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