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节选)

作者:穆青 冯健 周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58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

 

  就在兰考人民对涝、沙、碱三害全面出击的时候,一场比过去更加严重的灾害又向兰考袭来。1963年秋季,兰考县一连下了13天雨,雨量达250毫米。大片大片的庄稼汪在洼窝里,渍死了。全县有11万亩秋粮绝收,22万亩受灾。

 

  焦裕禄和县委的同志们全力投入了生产救灾。

 

  那是个冬天的黄昏。北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焦裕禄听见风雪声,倚在门边望着风雪发呆。过了会儿,他又走回来,对办公室的同志们严肃地说:“在这大风大雪里,贫农下中农住的咋样?牲口咋样?”接着他要求县委办公室立即通知各公社做好几件雪天工作。他说:“我说,你们记记。第一,所有农村干部必须深入到户,访贫问苦,安置无屋居住的人,发现断炊户,立即解决。第二,所有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牛屋检查,照顾老弱病畜,保证不许冻坏一头牲口。第三,安排好室内副业生产。第四,对于参加运输的人畜,凡是被风雪隔在途中的,在哪个大队的范围,由哪个大队热情招待,保证吃得饱,住得暖。第五,教育全党,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最后一条,把检查执行的情况迅速报告县委。”办公室的同志记下他的话,立即用电话向各公社发出了通知。

 

  这天,外面的大风雪刮了一夜。焦裕禄的房子里,电灯也亮了一夜。

 

  第二天,窗户纸刚刚透亮,他就挨门把全院的同志们叫起来开会。焦裕禄说:“同志们,你们看,这场雪越下越大,这会给群众带来很多困难,在这大雪封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简单的几句话,像刀刻一样刻在每一个同志的心上。有人眼睛湿润了,有人有多少话想说也说不出来了。他们的心飞向冰天雪地的茅屋去了。大家立即带着救济粮款,分头出发了。

 

  风雪铺天盖地而来。北风响着尖利的哨音,积雪有半尺厚。焦裕禄迎着大风雪,什么也没有披,火车头帽子的耳巴在风雪中忽闪着。那时,他的肝痛常常发作,有时痛得厉害,他就用一支钢笔硬顶着肝部。现在他全然没有想到这些,带着几个年轻小伙子,踏着积雪,一边走,一边高唱《南泥湾》,他问青年人看过《万水千山》这个电影没有?他说:“你们看,眼前多么像《万水千山》里的一个镜头呵!”

 

  这一天,焦裕禄没烤群众一把火,没喝群众一口水。风雪中,他在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在许楼,他走进一个低矮的柴门。这里住的是两位无儿无女的老人。老大爷有病躺在床上,老大娘是个瞎子。焦裕禄一进屋,就坐在老人的床头,问寒问饥。老大爷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您的儿子。”老人问他大雪天来干啥?他说:“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老大娘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用颤抖的双手上上下下摸着焦裕禄。老大爷眼里噙着泪说:“解放前,大雪封门,地主来逼租,撵得我串人家的房檐,住人家的牛屋。”焦裕禄安慰老人说:“如今印把子在咱手里,兰考受灾受穷的面貌一定能够改变过来。”

 

  就是在这次雪天送粮当中,焦裕禄也看到和听到了许多贫下中农极其感人的故事。谁能够想到,在毁灭性的涝灾面前,竟有那么一些生产队,两次三番退回国家送给他们的救济粮、救济款。他们说:把救济粮、救济款送给比我们更困难的兄弟队吧,我们自己能想办法养活自己!

 

  焦裕禄心里多么激动呵!他看到毛泽东思想像甘露一样滋润了兰考人民的心,党号召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硬骨头精神,已经变成千千万万群众敢于同天抗,同灾斗的物质力量了。

 

  有了这种精神,在兰考人民面前还有什么天大的灾害不能战胜!

 

赏析

永不磨灭的丰碑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大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那充满深情的浑厚的声音,如在中国上空,爆裂了一颗精神原子弹,震动了中国亿万群众,感动了中国的广大干部。焦裕禄复活了,他走进了人民的心中。再读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让我们重温焦裕禄精神。

 

  2009年7月20日,全国“双百”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公布“15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候选人事迹”中是这样介绍的:焦裕禄(1922-1964)山东省淄博市人,中共党员。1946年参加工作,1962年12月,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面对危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三大灾害----内涝、风沙、盐碱,他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踏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忍着肝病的折磨,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跋涉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把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有时肝病疼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拿不住笔仍然坚守岗位、冲在一线。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植树治沙,取得了显著成效。1964年5月,焦裕禄因肝癌不幸病逝,年仅42岁。他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1966年,他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09年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程赴焦裕禄同志工作、生活过的兰考,参观了焦裕禄纪念园,缅怀焦裕禄同志,瞻仰了烈士纪念塔、焦裕禄事迹展室,看望了焦裕禄同志的亲属,还去看了焦裕禄同志当年种下的泡桐树。习近平感慨地说,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45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2009年7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要求县委书记们少上电视多干事,少搞应酬多读书,少谈高论讲规律,少沾官气守民本,少当家长多民主。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热爱本职工作,把权力当责任,把信任当动力,把关心当激励,密切联系群众,要把“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刻在心上。当前,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一化三基”上,放在促进人民群众得实惠上,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和谐、社会进步,自觉投身社会发展中。(邹 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