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发现】乡间侯府富厚堂

作者:邹幸福 赵伟荣 葛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38分18秒 编辑:redcloud

  

 

  

 

藏书楼

 

  富厚堂又名毅勇侯第,是晚清重臣曾国藩的故居,坐落在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境内,与湘乡市、湘潭县、衡山县、衡阳县毗邻。全宅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它由思云馆、毅勇侯第前门、宅东门、宅西门、全宅围墙、宅南藏书楼、宅北芳记书楼、八本堂、缉园十景等组成富厚堂建筑群,当地百姓称之为“宰相府”。因保存较为完好,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成功入选“新潇湘八景”之一。

 

  富厚久远的名人故里

 

  站在富厚堂后山举眼远望,四周环绕着绵延的大山。双峰县境几乎所有的高峰都汇集于此:第一高峰紫云峰,第二高峰铜梁山的灵应峰,第三高峰黄巢山的白石峰,第四高峰九峰山,分别立在富厚堂的西、北、南三个方位。而其东方是南岳的祝融峰。大大小小的山峰使荷叶镇成了四周高中间低的盆地,像一片碧绿的大荷叶,源于四周山中的溪流汇成涓水,便是天造的叶脉。山川田园,乾坤相衔,刚柔相济,浑然一体。荷叶地表浅薄,但却是造就名人的沃壤。从荷叶走出的著名人物,不仅有曾国藩及其兄弟与后代,还有中共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之一蔡和森、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蔡畅和他们的53岁还远赴法国勤工俭学、伟大的革命母亲葛健豪。此外,“中国革命妇女的楷模”、鉴湖女侠秋瑾,同盟会第一个女会员唐群英,中共早期的“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都曾远嫁荷叶,在这里留下了革命的足迹。

 

  近观富厚堂,背倚古木森然的鳌鱼山,坐西朝东,灰墙黛瓦,庄重肃穆,大清龙凤旗和湘军帅旗迎风飘扬。门前的翠荷湖碧绿田田。夏秋之交,荷花盛开,绚丽缤纷。微风吹来,荷叶徐徐摆动,好似舞女的翠裙;荷花摇晃,送来阵阵清香……尘封一个多世纪的富厚堂正逐渐揭开其神秘面纱。

 

  保存完好的乡间侯府

 

  曾国藩先后晋升为两江总督、直隶总督,诏封“太子太保”,加封“一等毅勇侯”,授“英武殿大学士”,“体仁阁大学士”,谥号“文正”。同治四年(1865年)秋,素无终身官场打算的曾国藩,准备先动员家眷回籍“立家作业”,自己以后再作引退,因夫人欧阳氏对旧居黄金堂门前“塘中有溺人之事,素不以为安”,即令其子曾纪泽,“回湘禀商两叔”,移兑富坨庄屋,由曾国潢、曾国荃、曾纪泽经手主持,依照侯府规模,营造了富厚堂。富厚堂占地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9202.86平方米,为土石砖木结构,回廊式风格,内外群有八本堂、求阙斋、归朴斋、艺芳馆、思云馆、缉园、头门、后山、里坪、半月塘等组成。半月台、缉园、凫藻轩、棋亭、藏书楼等各种建筑,当年正门上悬挂着“毅勇侯第”朱地金字直匾,门前花岗石半月台上飘扬着大清龙凤旗、湘军帅旗、万人伞等,景象颇为壮观。整个建筑虽具侯府规模却古朴大方,虽有雕梁画栋却不显富丽堂皇,基本体现了曾国藩对建宅“屋宇不肖华美,却须多种竹柏,多留菜园,即占去田亩,亦自无妨”的意旨。1866年秋,主楼竣工,曾国藩夫人、子女和儿媳即回籍住进了富坨庄屋。

 

  富厚堂正宅又称八本堂,取曾国藩“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的家训,富厚堂虽不甚豪华,然曾国藩得知修屋花钱七千串而为之骇叹,他在同治六年二月初九日的日记中写道:“接腊月廿五日家信,知修整富厚堂屋宇用钱共七千串之多,不知何以浩费如此,深为骇叹!余生平以起屋买田为仕宦之恶习,誓不为之。不料奢靡若此,何颜见人!平日所说之话全不践言,可羞孰甚!屋既如此,以后诸事奢侈,不问可知。大官之家子弟,无不骄奢淫逸者,忧灼曷已!”

 

  侯府简朴而大方。富厚堂的建设,若从建“思云馆”的咸丰年间算起,前后约20年,4次兴工,历经两代人的努力,以当时曾国藩显赫的身份与地位,应当建得相当豪华而气派。而实际上,气派倒有,豪华却无。就以用砖为例,按民间的说法,采用的是“金包银”的做法,建筑外墙用的是青砖,内墙则一律为土砖,连悬挂同治皇帝御书钦赐的“勋高柱石”墨地金字大匾的中厅,两边墙壁也是由土砖砌成的。柱为圆柱,梁是方梁,看不到雕梁画栋,唯见粉墙青瓦,与其说是“侯府”,不如说是学宫。八本堂、求阙斋、归朴斋、宏贲斋、筱咏斋、勤敬斋、艺芳馆、思云馆……这一系列名号,在默默地展示着过去主人的志趣与风采。“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这就是当初建造它的曾国藩建房思想的真实写照!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人进入荷塘乡,国民党及各路游击队、别动队经常出入富厚堂,应曾氏姐弟之请,陈诚、蒋介石曾两次电令“就地驻军保护先贤曾文正公故宅”;全国解放后,富厚堂一直为区、乡政府机关驻地。1988年,双峰县人民政府将富厚堂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0月,双峰县人民政府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举办了全国首次曾国藩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并专程到富厚堂参观;2006年12月,双峰国际曾国藩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首届曾国藩文化旅游节在富厚堂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旅游界人士700多人参加。199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富厚堂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县两级政府拨出专款,对其进行了必要的抢救性维修,并成立了“富厚堂管理所”,派有专人管理,内设有两个专题陈列展览室,常年对游人开放。

 

  辉煌博大的藏书大楼

 

  富厚堂的精华所在,应数它的藏书楼,曾经辉煌、博大、充盈。站在曾国藩次子曾纪泽藏书的“归朴斋”的三楼上,四处藏书楼悉收眼底。与其紧连的是收藏曾国藩书籍的共三层五间的“求阙斋”,与之相对应的宅北的“艺芳馆”,则是曾国藩三子曾纪鸿及其夫人郭筠的藏书楼,位置、规模与“归朴斋”相当。那与正宅不相连的“思云馆”,初为曾国藩精藏图书的“三经、三史、三子、三集、三实之室”,后一度作为曾府学堂,抗日战争期间,曾国藩的第四代孙女曾宝荪,将她创办的长沙艺芳女校全部图书、仪器移藏于此,思云馆就成了她的藏书楼。这些藏书楼的藏书,除均藏有浩如烟海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史、子、集外,又各自有其特色:曾国藩一生著述甚丰,家书、日记、奏稿及围剿太平军的文稿,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珍贵资料,他还喜欢刊刻书籍,如他书楼中藏有王船山所著《读通鉴论》等十几种著作抄本,都是他刊刻《船山遗书》的底稿;曾纪泽曾出使英、法、俄等国,像《大英百科全书》一类外文原版书籍搜罗不少;曾纪鸿精于算学,郭筠工诗词,还喜看医相、小说等书,故他俩藏书五花八门;曾宝荪热心教育,自然多藏有关教育、科技的书。

 

  而今,四处藏书楼都静静地立在原地,无限的沧桑与灰暗,令人有点伤感。尽管书去楼空,你仍可从它的严整与恢宏,以及其他一些精当巧思的细节中,闻到缕缕幽幽书香。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各个出版部门出版的编辑整理、研究诠释曾国藩的著作不胜枚举,洋洋大观,其源头都来自这富厚堂四处藏书楼所藏的30万卷藏书!这些书有的被曾氏后人带到了海峡彼岸,大部分被人民政府接收藏于湖南图书馆,还有少量的散失在民间。书,才是富厚堂的最大财富;书,曾占满了曾国藩及其子孙生活的空间。可以说,是这些书支撑了曾国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才大略、深湛思想和道德准则,从而启迪、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

 

  神奇建筑的“侯府园林”

 

  《礼记•王制》曰:“大学在郊,天子曰辟雍,诸侯曰泮宫。”“雍”是周王朝为贵族子弟所设的大学,取四周有水,形如璧环为名。“泮宫”即周代诸侯之学宫。“西南为水,东北为墙,从水半,半亦尘。”

 

  曾国藩的曾孙女曾宝荪在《我的家世》中说:这栋大屋,大体是照侯府规制盖的。宅有东西两门。进来是一个半月形的石板大坪,半月形外,是张大塘,也是半月形,有如泮宫。中门因为门楼很宽,所以并不显得很高大,门上有“毅勇侯第”四个大金字直匾。进了大门,便像北京的四合院。从富厚堂现场来考察,曾宝荪所说是符合实际的。

 

  整个富厚堂怀抱在一座玲珑剔透的鳌鱼山里,山上一株株参天古樟,最大的有200多年。小山与山下的富厚堂浑然一体,自然与人力在此显得如此和谐。从富厚堂命名的含义来看:“富厚”一词出自《汉书•功臣表》“列侯大者三四万户,小国自倍,富厚如之”一语,其命名也示意这是一座“侯府”。富厚堂内有山有水,古木参天,亭阁相映,后山的鸟鹤楼和荷花池中的凝芳榭等5座亭阁与“缉园十景”使富厚堂成了典型的园林。这是一座中国乡间保存无几、仿周代诸侯泮宫(学宫)风格建造的“侯府园林”。它具有高品位的文化内涵,其文物保护价值也不言而喻了。富厚堂内的四座藏书楼,飞檐重叠,防虫、防潮、防火、采光功能齐全,体现了我国近代藏书楼建筑的高超艺术。八本堂住房简单、朴素、大方,体现了曾国藩“居室不尚华美”的建房思想。

 

  曾国藩亲自主持修建的思云馆,系二层砖木结构的楼房,曾国藩称其“五杠间而四面落檐,即极大方矣”。思云馆位于富厚堂围墙内正宅之北后的小山坡中,全宅建筑面积676平方米。思云馆经历了143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然完整无缺。思云馆初为曾国藩守制之处,旋又辟为其精藏图书处所,又曾辟为曾府学堂,抗战期间则成为了曾宝荪的艺芳女校藏书处所。

 

  从富厚堂出来,门前又是一个“半月形”----荷塘。半月形荷塘以远是一片更大的荷塘,围绕这片大的荷塘修筑了一带廊桥,上面置了一些亭子,成为供游人赏荷,歇息之所。

 

  整体开发的曾国藩故里

 

  近年来,双峰县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将从县城到曾国藩故里的公路进行油路改造,对曾国藩故里编制了旅游总体规划,拟以富厚堂为核心建设晚清仿古步行街、曾氏宗祠、湘军陈列馆、翠荷湖、游客服务中心、接待宾馆、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已建成分别占地200余亩的翠荷湖和曾氏百果园。同时京珠高速复线潭衡高速开工建设,其中在南岳后山留有出口,至曾国藩故里景区14公里联接线已同时开工。曾国藩故里交通瓶颈将得到彻底改观。并积极招商引资,已成功引进山西银炎集团投资5亿元整体开发曾国藩故里。同时加紧对曾国藩故里旅游产品的开发,已开发堆金帛书、国藩溪砚、纪念银币和纪念章、旅游帽、拓印对联、八本折扇等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为加强学术交流,双峰每年举办国际曾国藩学术研讨会,并已成功举办过两届,研讨会期间,国内外主流新闻媒体齐聚双峰,整个双峰成了曾国藩学术研讨的大讲台、专业和群众文化活动的大戏台、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力的大展台、全民欢乐喜庆的大舞台。唐浩明、隋丽娟、王鲁湘等名家大师开讲曾国藩故里,掀起了节会的高潮。

 

  双峰县还与湘潭、衡阳等周边市县达成共识,联手打造韶山??富厚堂??衡山黄金旅游精品线路, 与80余家省内知名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强强联姻,互相带动。目前名人故居、湘军摇篮、女杰之乡、家教园地、山水乐园五大自然、人文景点品牌正在逐步形成。

 

  养在深闺人不识,一朝出阁天下闻。富厚堂,正如一个盛装出阁的大家闺秀,以其深邃厚重的文化内涵,向世人展示她迷人的风姿和无穷的魅力。

 

  溯源湖湘文化,探寻历史烟云,富厚堂是个绝好的去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