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守护青春的麦田

作者:湘潭县一中校长 赵罗海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24分50秒 编辑:redcloud

  

 

  德育为首,育德为魂。湘潭县一中作为一所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一直立足建立全员参与、全面渗透的多层立体德育体系,坚持一切从学生出发,以塑造健康心灵、激发青春风采、培养高尚道德为工作重心,逐步打造起全新的德育环境。我尽量多与学生直接打交道,在感受到火热青春的同时,也收获着真诚与感动。

 

  记得两年前,在食堂巧遇一男生打人之事。事初,很气愤,想将其狠狠批评一番。当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我灵机一动,想起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方法,于是我先赞扬了一番他敢于承认先动手打人的勇气,而且有路见不平的侠义精神(被打的那个男生恶意插队并出言挑衅),直到我说得他原来气鼓鼓的情绪完全消失,并且露出很不好意思的神情才停下来。他感动地对我说:“赵校长,我知道错了,我不该动手打人,同学有矛盾应该理智解决。”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这个学生也深受鼓励,后来他又主动找我谈过两次心,我都给予他热情的鼓励,并“惊喜”于他每一次的变化,他不仅改掉了冲动的性格,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突破,并顺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

 

  现在很多教师感叹,学生越来越难管了。我便对他们说,如果你感到学生难管、难教育时,你可以尝试一下用赏识教育法来引导、开导他们,这也许会取得你意想不到的效果。什么是赏识教育?你每天给学生一个微笑,给学生一句鼓励,在每个学生身上发现一个“闪光点”,尽可能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发挥才智的舞台----这就是“赏识教育”。如果每个教师都能够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学生,用欣赏的目光来审视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我们的教育就会少一些遗憾,多一些惊喜。赏识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尽量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必是全班最好的,但如果是他自己学习过程中的最好,哪怕是最后一名,也是一种进步,也要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从自己的进步中感受到克服困难的愉悦,收获成功的喜悦。

 

  老师们,快行动起来吧,为学生点亮一盏心灯,用你们有力的臂膀守护这一片灿烂的青春麦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