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突出“项目”特色 创新工作理念

作者:邓武魁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11分17秒 编辑:redcloud

  人们常常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务虚”的工作,所以工作起来往往有无所适从、无从抓起的感觉。永兴县委宣传部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紧紧围绕县委“力保全省十强,打造三湘名县”的总体目标,科学理解宣传工作中的“虚与实”、“软与硬”的辩证关系。通过树立“项目化”理念,宣传思想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成为操作性强,可量化考核的“项目工作”,从而构筑起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

 

  坚持“项目是第一载体”工作理念,树立“大宣传”观。为使务虚工作务实抓,永兴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的科学发展理念,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环境和背景当中去定位,去思考,去实践,去创新。把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立项为“文明银都”工程,依据其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确立了6大项目:理论学习活动项目、新闻宣传报道项目、精神文明创建项目、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教活动项目、银都文艺创作项目和银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等。此后又将这6大项目细化成50余个子项目。如,精神文明创建项目细化成了“和美”创建活动以及“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百佳文明户”、“百佳文明市民”等争创活动、第二届全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争创活动、“四进社区”活动、“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百城万店无假货”省市级示范店争创活动等10余个子项目。

 

  树立“项目化”管理理念,创立“金字塔”式工作模式。宣传思想工作实行项目管理,以项目明确职责,内设科室围绕项目开展工作,以项目考核业绩。如,理论学习大项目由分管理教的副部长牵头,理教组作为该项目业主,按年初下发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安排意见、学习制度等,负责组织或指导县委学习中心组以及各乡镇、各单位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并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如,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活动、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邀请专家教授来永兴进行专题学术讲座、组织开展理论调研、评选优秀理论调研论文等。除此之外,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综合大型项目,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庆祝活动,主要由常务副部长负责,另外2位副部长和4名组室负责人具体组织策划工作,定人,定项目,定责任,充分调动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确立“项目经费”运作模式,科学合理利用宣传工作经费。为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宣传工作经费,永兴县取消过去经费到组室到人,奖金补助平均分配的做法,以项目确定工作经费,以项目完成业绩分发奖金。年初,各乡镇、各单位及部内各组室必须确立自己的工作项目,并按照科学申报审定的项目争取划拨项目经费。项目经费到位后开展工作,狠抓落实。如,2009年初,宣传文艺组确立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教活动”,按照科学申报审定的程序报县委县政府争取项目经费30万元,然后策划一系列子项目:银都万人游行活动、银都革命英雄走访慰问活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银都发展成果展、“祖国颂”银都群众歌咏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银都专题文艺晚会等,并逐一落实。没有申报审批项目的则不拨项目经费,没有工作经费,无法完成本年度的工作任务,也就没有工作业绩、没有补贴与奖励。

 

  制订“项目化”考核制度,使工作“虚”变“实”、“软”变“硬”。根据项目工作的模式以及年初立项的内容,永兴县还制定了与之配套的项目量化考评制度,即《永兴县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项目考核评估细则》,把宣传思想各项工作量化成直观的可操作可计算的分值,使宣传思想工作“虚”变“实”,“软”变“硬”,成为操作性强,可量化考核的“项目工作”。同时,还制定了项目督查考评制度,成立了工作项目督查领导小组,经常跟踪督查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及部内各组室项目实施的进度与完成情况。年终按照工作项目完成情况对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者、部干部职工,各乡镇、各单位的宣传思想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评分、考核评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