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作者:陈金龙 李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04分47秒 编辑:redcloud

  尽管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但具有超越时空的魅力,不会因时间的推移与空间的变换而过时。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由其当代价值决定的。怎样考察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基本内涵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如何实现?弄清这些问题,有助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确立与指导作用的发挥。

 

  从马克思主义整体、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与当今时代特征出发,才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评价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揭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应有基本方法与基本思路。

 

  从整体出发把握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有机整体,但以往学术界习惯于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对其整体性关注不够。评价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应着眼于整体,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方法、理论品格、理论旨趣等宏观层面来考量。如果拘泥于具体原理、个别结论,局限于具体学科、狭隘视野,就有可能导致对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遮蔽或否定。

 

  从历史演进出发,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是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的反映和折射,不可避免地带有这个时代的特点,带有这个时代的局限。比如,对当时资本主义发展水平估计过高,对资本主义延伸、扩展能力估计不足,对无产阶级革命的到来估计过快,没有预见到各地区、各民族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正因为如此,才有列宁主义的诞生和问世。列宁主义修正了马克思主义一些针对特定情况的具体原理和观点,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丰富和拓展,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理论。随着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发展到多国实践,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展开,马克思主义之中一些针对特定情况的具体原理、观点的局限性进一步显现出来,从而促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面世。从历史发展来看,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内在动力,具有适应性成长的内在机能,因而能适应不同时代、不同国情的实践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从时代特征出发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每一时代都具有自己的特征,这些特征构成了特定时代的历史规定性。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与当今有了很大不同,但马克思、恩格斯所关注的问题、所批判的社会现实,当今并未完全消失。比如,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导致的全球性危机,既是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又是一场深度的经济危机、思想危机、社会危机和资本主义制度危机。这场全球性危机表明,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和制度本质的分析,依然没有过时,马克思当年所提出的问题仍然没有被超越和解决。

 

  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是因为其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理论品格、理论旨趣没有过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基本原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功能,是对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概括,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只要客观规律及客观规律起作用的条件仍然存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可以发挥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揭示客观世界最一般规律的原理,即辩证唯物主义所包含的基本原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原理,即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所蕴含的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些基本原理,如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关于生产力最终决定作用、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等,至今仍然是有效的、合理的,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这些基本原理的运用和发展,就可见其当代价值和当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既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为审视历史、评价历史,为观察当代问题、解决当代问题,提供了基本的方法。比如,马克思主义遵循实事求是的认识原则,强调从客观实际出发,立足于动态发展的社会现实来认识现实世界、批判现实世界与改造现实世界,这种认识方法具有永恒的魅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具有科学性、批判性、实践性、开放性等理论品格。其一,马克思主义就其本性或本质而言,首先是科学,它是一种从客观实际中抽象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证明的严整科学体系。马克思、恩格斯多次指出:他们的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都是来自于对客观世界的实际研究,而不是他们的想象或用某种现成公式去套现实而得出的结论。其二,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批判的理论,富有批判的精神,其批判的锋芒不仅指向外在的对象,而且指向自身。这种批判品格使马克思主义能够公开承认自身的局限,敢于剖析自身的局限,善于超越自身的局限。其三,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实践的理论,不是经院哲学、书斋理论,其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实践推动理论的发展,理论又指导实践的深入,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既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断成熟,也带来了实践的不断深化和成功。其四,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开放的思想体系,它是在吸收和改造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同时,随着人类对自然、社会历史和人的思维本身认识的不断深化,随着新的观念、思想、学说、理论的形成,马克思主义为保持其先进性,也借鉴和吸收了这些新的文明成果。可以说,马克思主义自身所蕴含的理论品质、理论个性,使马克思主义具备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更新的内在要求与动力机制,科学性、批判性、实践性、开放性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应当具备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主义理论旨趣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一生坚持面向人民群众,以实现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曾把自己的研究方向称为“人的科学”。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关注人类世界、人的生存,对人的异化了的生存状况给予了深刻批判;马克思主义关注人的价值、人的自由和人的解放,对人的发展进行了深层思考。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人的存在方式和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旨趣。这一理论旨趣为中国共产党人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依据时代特征解读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中,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现实路径

 

  依据时代特征解读马克思主义。时代特征是一种评价坐标和评价尺度,在时代特征的观照下,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检视和评断,才能凸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时代魅力,才能发现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由于人们实践与认识的局限而被遮蔽了的内容。比如,早在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就对当时不断发展的世界贸易和不断开拓的世界市场进行了总结,认为随着生产力、交换和分工的发展,各民族的历史将在愈来愈大的程度上成为世界的历史。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思想,长期以来为人们所忽视。正是由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全球化的思想和关于全球社会出现的预言,才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认同。因此,只有在时代特征的观照之下,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才能凸现出来。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从时代特征出发,在梳理马克思主义发展脉络的基础上,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结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发掘其中与时代特征契合的内容,以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要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诠释现实、审视现实,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与说服力才能显现出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才能得以实现。

 

  将马克思主义融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中,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马克思主义新形态,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创新,将马克思主义的本源理论融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中,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实现不可缺少的途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本源理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则更能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魅力。

 

  法国哲学家德里达曾经疾呼:“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既是对其当代价值的确认,也是其当代价值的实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