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努力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大众化

作者: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董石桂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03分23秒 编辑:redcloud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之务是努力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大众化。这也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任务。

 

  以理论的通俗化推动科学发展观大众化

 

  列宁曾指出:“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科学发展观要真正走向社会生活、走向人民大众,必须在理论的通俗化上下功夫。

 

  理论语言通俗化。语言通俗化是理论能够被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必备条件。宣传科学发展观,必须学会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将深刻的道理浅显生动地表现出来,做到晓畅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比如邓小平讲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不对,他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说明,一下子就把问题讲清楚了,老百姓既听得明白,又感到亲切。理论语言尽可能朴实一些、准确一些、直白一些、幽默一些、离群众近一些。

 

  理论文章通俗化。把理论文章写得通俗、受大众欢迎一些,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所要表达的理论观点,决不能一知半解、人云亦云。同时,必须紧扣当今时代特征和群众需求,积极反映与社会生活、人们思想有密切联系,并为广大群众所关心、感兴趣的问题。

 

  理论读物通俗化。通俗理论读物是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载体,在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理论读物通俗化就是善于用最新的素材,结合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大众化的、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来阐述理论问题,使基层干部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用得上。近年来,《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一批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是理论读物通俗化的典范之作。

 

  理论宣讲通俗化。理论宣讲要为大众欢迎、百姓喜欢,关键是要紧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围绕当今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改革开放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难点问题,与群众谈改革的理儿,说生活的事儿,讲群众的话儿,这样才能把“群众想听的”与“我们想说的”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解决理论宣讲“听不懂”、宣讲的理论“用不着”的问题。

 

  以理论的普及化推动科学发展观大众化

 

  普及化是科学发展观大众化的基本要求,没有科学发展观宣传普及,就谈不上真正的大众化。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工作,应做到“四有”:

 

  有强大的宣传队伍。科学发展观要在人民群众中扎根、开花、结果,离不开理论的“播种机”。要切实加强理论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发展观宣传普及工作队伍,努力建设一支老中青、专兼职结合的强大的科学发展观宣传普及工作队伍。

 

  有灵活的宣传形式。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的方式必须由灌输式向满足式,由统一给予型向分层分众多样化转变。要善于把宣传普及的内容与不同社会群体的关注点、兴奋点结合起来,善于用为人民群众所喜爱、所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科学发展观宣传。譬如,举办市民学校、社区讲坛,组织科学发展观宣讲队进机关入科室,进农村入农户,进学校入课堂,进社区入居民,进企业入车间开展面对面的宣讲和辅导,为干部群众在心理上解压,在思想上解惑,在行为上解难;还如,通过成果宣传、典型示范和让群众现身说法,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明身边理的方式宣传科学发展观,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入耳入脑,让人民群众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科学发展观。

 

  有现代的传播手段。推进科学发展观普及化、大众化,必须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体系。一方面,要用好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通过引导干部群众看报纸、听广播、看电视来学习、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另一方面,要用好网络、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以图文并茂、声像俱全的形式,将抽象、枯燥的理论形象化、生动化,及时、准确地将科学发展观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举措送到千家万户,使之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和掌握。

 

  有长效的工作机制。理论普及化、大众化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作,需要有长效机制作保证。在制度安排上必须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考评机制,明确领导责任和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推动工作层层落实;在工作规划中要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化、大众化列入重点项目,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一起部署;在政策保证和经费激励方面,要设立专项资金,列入预算范围,保证资金投入,并对推动科学发展观大众化的实践活动及其理论成果给予扶持,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大众化。

 

  以理论的具体化推动科学发展观大众化

 

  理论要真正实现大众化,需要完成从思想认同到实践认同的转化,即理论到实践的具体化。科学发展观作为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并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的创新理论,更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具体化。

 

  一要具体化为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这就要求我们把理论形态、体系化的科学发展观,内化为人民群众的政治信念和行为准则,使之成为人民群众社会实践的理论自觉。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破除单纯追求速度、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的思想,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观念;破除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建设的思想,树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的观念;破除狭隘的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思想,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破除小富即安、故步自封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观念;破除追求个人政绩、忽视群众利益的思想,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观念,从而将科学发展的理念内化为人们的自觉意识。

 

  二要具体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谋划的发展思路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体来说,就是发展目的要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方向要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发展道路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模式要有利于建设生态文明。

 

  三要具体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和具体措施,转化为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政策法规。当前特别是要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以及低收入群众的生活问题解决好。通过解决这些人民大众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科学发展观是大众的理论,是为大众服务的理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