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掘传统特色 培育优势产业

作者:中共武冈市委书记 周晓红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01分12秒 编辑:redcloud

  

 

  一个地方的传统特色,往往是这个地方文化习俗在历史长河的沉淀,蕴含着无限商机。武冈市依托资源优势,挖掘传统特色产业,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卤菜是武冈市的传统产品,但由于缺乏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和有序管理,一直处于原始生产、无序生产状态,没有形成整体优势和规模效应。我们先后到云南省思茅市、四川省成都市和省内的临武县考察普洱茶、水井坊酒和临武鸭做大做强的成功经验后觉得,武冈卤菜具有关联度高、拉动作用大等显著特点,大力发展武冈卤菜产业,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从而提高全市整体经济水平。

 

  在产业发展鼓励政策方面,我们从三个方面对卤菜产业进行扶植。一是规费减免扶植。对在武冈投资新办卤菜企业或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卤菜企业用地,除支付征地成本和必须上缴上级的土地出让金外,其他费用一律免除。二是资金投入扶植。建立卤菜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卤菜产业、卤菜企业、卤菜产品的扶植和奖励,组织开展卤菜宣传、促销等活动。三是项目建设扶植。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三农”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把卤菜产业发展项目挤进国家、省投资计划笼子,助推卤菜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在产业发展保障措施方面,我们坚持“五统一”。一是统一产品标准。成立武冈卤菜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加强与有关院校的科技联姻,加大卤菜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的技术攻关力度。二是统一规范管理。实行归口管理,全市所有卤菜企业和卤菜产品归市特色产业开发办公室统一管理,重点管理和使用好“武冈卤菜”、“武冈铜鹅”两个证明商标及地理标志性产品标志。三是统一商标使用。强化地域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注册了“武冈卤菜”、“武冈铜鹅”两个地域证明商标,组织开展了“武冈卤豆腐”、“武冈卤铜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四是统一营销宣传。大力开展促销活动,积极组织卤菜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洽淡、展销等商务活动,提高武冈卤菜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五是统一基地建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全面推进卤菜原材料基地建设。从种苗引进到种养规程、质量保证、科技推广层层把关,确保了卤菜原料绿色标准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