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关键在“三新”

作者:韶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谢振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3时59分41秒 编辑:redcloud

  

 

  韶山城乡统筹示范区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规划对韶山发展的新定位,也是韶山继“一号工程”、5个“示范工程”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选择。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在坚持“三新”。

 

  ----实现新跨越。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新跨越,就是从过去注重城市单一发展向城乡统筹发展转变,从农业支持工业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从城乡二元格局向城乡一体化转变,实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福利向城乡居民的均衡覆盖,实质上就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韶山市已经完全具备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条件。从区位来看,随着韶山高速的开通、市内旅游公路的升级和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韶山已完全融入长沙“一小时”经济圈,构建了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从城乡基础设施来看,韶山“一号工程”实施后,城区面积近年来拓展一倍,城市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城市的带动功能增强。从产业发展来看,旅游产业发展逐渐提速,旅游产业化加快。韶山已经具备由单一发展、粗放发展向统筹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转型条件,完全可以立足优势、挖掘潜力,走韶山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

 

  ----推动新发展。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推动新发展,必须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推动新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创新。坚持“净化景区、繁荣城区、发展园区”的发展思路,加快旅游产业化,打造以红色旅游为品牌,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特色,参与娱乐为补充,生态文化为内涵的大旅游格局,把韶山建设成为长株潭乃至中南地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构建联乡、通村、到组、达户的农村道路网络。建立健全劳动力培训转移机制,加大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做好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逐步建立覆盖各群体、多档次的城乡居民住房保障体系。

 

  ----推出新举措。推进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拿出切实可行的新举措。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保护和引导一切积极因素,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充分释放创新创造的活力。着眼“三个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坚持“四个突破”:重点区域突破、关键环节突破、主要矛盾突破、体制机制突破;抓好“五项创新”:创新户籍管理制度,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创新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创新增加农村投入长效机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机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