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以人为本 大力改善民生

作者: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书记 江巨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3时54分43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在大力改善民生上作了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惠民财政投入已达公共财力支出的60%以上,解决了大量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加快发展步伐,有效增加居民收入。发展始终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金钥匙,必须牢固树立加快科学发展是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的治本之策、固本之基的理念。根据岳阳楼区实际,重点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旅游、信息、商务、社区、文化、科技服务等服务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自主创业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之举。必须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宽松的政策、更加高效的服务,扶持群众投身创业、引导在外人员回归创业、激励成功人士二次创业,让更多的劳动者转化为创业者,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建民生“安全网”。民生问题包括保障生存、提高生活质量两个层面。既强化保底责任,切实保障好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条件;又增强品质意识,着力在生态环境建设、医疗教育服务、精神文化享受、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落实新举措,提高百姓的幸福感,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当前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完善城镇居民养老、工伤、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救济制度,建立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巩固发展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框架等积极举措来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加大教育投入,合理调整教育布局来有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真正实现人有所学、学有所教、教有所成的良好局面;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扎实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保障工作,实现住有所居;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不断改善文化生活。

 

  加快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根据财力可能与群众需求,更好、更全面地解决好民生问题,尽好政府的公共服务责任;坚持“提高平均数”与“缩小贫困面”两手抓,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事业、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把发展成果合理地分配到群众手中;坚持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弱势群体覆盖的原则,切实加大公共投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