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生态立县”打造特色发展模式

作者:中共会同县委书记 赵婉玉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3时09分21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我们从会同的实际出发,全面推进以林业、农业、工业和旅游生态品牌为主的特色化发展战略,较好地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以构筑生态林业产业体系为依托,在强化资源培管与持续利用中推进特色化林业。在大力推动植树造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抓了以工业原料林、“三边”景观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为重点的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坚持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林业资源,逐步实现了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转变。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1.63%,基本维持了消耗量与生长量动态平衡。

 

  以构筑生态农业产业体系为依托,在强化集约化与标准化中推进特色化农业。突出加强农业标准体系、监测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建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着力培育以优质稻、植物油、柑橘、山羊、生猪、桑蚕、茶叶、中药材等为主的具有山区特色的生态农业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了“一乡一品、几乡一品”的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如以川农高科为依托,大力发展以高椅“红坡贡米”等品牌为主的优质稻;以贤胜油业为依托,抓好10万亩油菜基地建设和30万亩油茶低改工程,打造“珍湘”牌植物油系列品牌;以宝田茶场与省茶叶进出口公司联营为依托,拓展茶叶生产基地,打造“宝山”茶叶品牌优势;以炎帝文化研究为依托,打造“神农百草园”,大力发展以紫株、天麻、百合、玉竹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等等。

 

  以构筑生态工业产业体系为依托,在强化产业聚集与节能降耗中推进特色化工业。依托资源优势和园区平台,大力推动工业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规模型、低能耗、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产业,促进产业聚集和节能降耗,逐步形成了“企业清洁生产、园内循环配套、社会倡导节约”的生态环保新格局。同时,通过关停争资源、拼消耗的“五小”企业,推广清洁生产和加强节能减排,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宝庆恒达纸业、鸿森木业、康奇瑞竹业为主体的竹木加工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工业污染和原材料消耗。

 

  以构筑生态旅游产业体系为依托,在强化生态开发与文化挖掘中推进特色化旅游。全面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其内在的文化内涵和原生态特色,做到生态旅游开发和生态文化挖掘相结合,融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文化旅游为一体,倾力打造华夏第一始祖、易学第一源头、江南第一古村、共和国第一大将、怀化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五个一”旅游品牌,全面推进全县旅游文化产业特色化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