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弯道超车”更需智慧和技巧

作者:中共沅陵县委书记 黄泽春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2时57分21秒 编辑:redcloud

  

 

  沅陵作为湖南西部欠发达山区县,要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不仅需要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勇气,更需要化危为机的智慧和技巧。

 

  稳定“车速”,积极帮助企业“过冬”。实现“弯道超车”,化危为机,首要任务是要稳定企业生产,帮助企业“过冬”。当前中小企业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四难”,即:融资难、用电难、用地难和上缴税费难。政府必须对症下药,向企业伸出援助之手。对此,沅陵县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扶助企业走出困境。特别是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挤出400万元资金,为重点企业用电提供担保,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及时“换挡”,抢占“弯道超车”的先机。为此,我们敏时而动,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一是做强优势产业,主攻水电、矿产品和林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重点打造矿产品加工“三个中心”即湖南省黄金生产中心、湘西地区锌产品生产中心和怀化市硫磷化工产品生产加工中心,以及茶叶、水产“两大品牌”;二是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引导要素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着力打造一批“亿元企业”;三是推进技术创新,大力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同时,大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规模化、深度化发展。

 

  加大“油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弯道超车”的强劲动力。积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机遇,重点加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向上争取支持的力度,不断增加政策投入。营造热点,扩大消费。突出营造农村消费热点,大力开发农村市场潜力;突出营造房地产消费热点,积极鼓励农民在集镇建房或在县城购买商品房;突出营造旅游热点,加强与长沙、张家界、凤凰等周边地区旅游合作,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

 

  提高“车技”,切实增强驾驭能力。增强“弯道超车”的驾驭能力,沅陵县当前要突出抓好三点。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突出解决面对危机,攻坚克难信心不足、积极进取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开放合作意识不强等问题,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千名干部下基层,为工业、为农村、为社区、为招商引资‘四服务’”主题活动,切实增强抓落实能力;三是按照“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思路,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重点加大乡镇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同时,突出加强乡镇“五小”工程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切实改善基层工作环境,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