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好两张“名片” 打造活力桑植

作者:中共桑植县委代理书记 邹宇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2时56分18秒 编辑:redcloud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万里长征出发的地方。桑植有土家族、白族、苗族、回族、蒙古族、高山族等2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6%。桑植又是个山区县,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发展的空间受到严重制约。桑植的优势也非常明显,除了有好山好水、好的生态环境外,最重要的是还有两张响当当的“名片”:一张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一张是中国民歌之乡。用好、用活、用足这两张名片,肯定会寻找到发展的新的切入点、新的突破口,让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魅力的桑植展现在人们面前。

 

  桑植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桑植的土地上,上演了中国革命最动人最耀眼的乐章。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在民间广为流传。1927年南昌起义时,贺龙任总指挥,参加起义的2万多人的部队中有3000多人是桑植儿女,20多个团长、师长中有10多个是桑植人;从1928年2月到1935年11月,桑植人民在贺龙的领导下,苦斗8年,创建了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红四军、红三军,红二军团、红二、六军团;1935年,贺龙率领红二方面军17000人从桑植出发长征时,桑植儿女有4000多人,但新中国成立后回到桑植的不到20个人……大革命时期,桑植不足10万人,有2万多人参加红军、游击队,7000多人血洒沙场,光荣牺牲!

 

  桑植是一块歌舞的土地。桑植民歌是桑植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是一块独特的艺术珍宝,被誉为流金溢彩的金色旋律。《马桑树儿搭灯台》、《门口挂盏灯》、《四季花儿开》等深受人们喜爱。几乎湖南的歌手都是唱着桑植民歌走向中国和世界的。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把《马桑树儿搭灯台》的桑植民歌唱到了世界音乐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

 

  用好两张“名片”,首先是做好红色旅游这篇文章。洪家关白族乡是贺龙元帅故里,这里有邓小平题名的贺龙故居,有江泽民题名的贺龙纪念馆,有神奇的贺龙桥,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之一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以红色旅游基地建设为抓手,形成澧源镇----瑞塔铺----利福塔----洪家关的城镇群,激活经济圈,进而可以带动整个桑植经济的发展。

 

  桑植民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人人都会唱桑植民歌。为用好这张“名片”,我们正在民族文化产业园建造红色大厅(军事博物馆),金色大厅(演绎桑植民歌),全力打造产业和生态文化精品,构建活力帅乡、魅力歌乡,力争形成“在张家界观山,在桑植城听歌”的旅游新格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