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挺过“寒冬”春无限

作者:中共常德市委副巡视员、武陵区委书记 王孝山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2时51分56秒 编辑:redcloud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实体经济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社会中最活跃的因素,帮助它们挺过经济“寒冬”,走上发展坦途,对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十分重要。

 

  ----以政策扶持为导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中小企业还处于成长阶段,其生存和发展面临着较多困难和问题,尤其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需要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提振发展信心。为此,我们适时调整和完善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了工业企业技改项目贴息基金、三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基金,制定和落实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意见》,适度放宽创业条件,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全面落实帮扶措施。

 

  ----以激活信贷为抓手,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走出发展困境,破解资金难题,关键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融资体系。一是推动银信资金和企业有效对接。通过设立企业技改贷款贴息资金、产业引导资金、创业资金等措施,增加金融机构的贷款信心。二是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质押担保机制。通过与金融机构沟通,在专用设备抵押、原材料抵押、应收款抵押、仓单抵押、票据抵押、企业间担保和房地产抵押等方面做文章,以解一些企业的燃眉之急。三是支持民间资本参与企业投融资活动。在与金融监管部门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有效载体把民间的投融资活动纳入国家金融体制,实现民间资金和中小企业的良性对接,为缓解企业融资难助上一臂之力。

 

  ----以扩展市场为依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一些具体而有效的举措。一是加大企业产品创优创牌申报力度,积极开展城区服务业优秀品牌评选活动,扩大企业产品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政府牵线搭桥,主动出击,傍大倚强,围绕强势企业配套协作;三是在同质同价的情况下,对于政府采购项目,政府投入的廉租房、农民安置房及行政机关建设等,优先使用本地建安企业和建材产品,扶持和促进建筑企业发展和建材产品销售;四是引导企业调整发展方向和产品结构。

 

  ----以强化服务为手段,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是经济保增长、企业渡难关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措施。如针对企业反映的服务不到位问题,实行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外协副厂长(经理)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调度,限时办结;针对企业反映的发展环境不优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从快打击强行参工参运、强买强卖、经济诈骗等不法行为;针对企业反映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加强监测预警分析,适时发布产品供应、生产能力、在建规模、发展趋势、价格变化等信息,提高抗风险能力;针对企业反映的“三乱”问题,推行检查准入制度等等。这些措施对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过“冬”信心,起了积极的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