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秋收起义工农革命军使用的长龙铁炮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46分54秒 编辑:redcloud

 

  第一次国共合作关系破裂后,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重大课题被提上中国共产党议事日程。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月7日,八七会议召开,会上毛泽东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这一对中国革命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论断。会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领导秋收起义。9月11日秋收起义部队攻打白沙时,当地农民协会成员使用这门铁炮参加了战斗。

  

 

 

 

 

 

  这门长龙铁炮本是清代末年浏阳县白沙乡村民为保商铺,抵御江西的“西兵军队”而铸造的。铁炮长147.2厘米,最高7.5厘米,口径1.9厘米,底径5.15厘米。枪杆重8650克,保存完好。

 

  1930年,当地农民赤卫军用这门铁炮打过陈光中的部队,撤退时遗失山中。1967年,收集文物的同志在千秋大队山腰上寻得,上交浏阳县档案馆,后移交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收藏。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