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于干部工作的若干问题(节选)

作者:陈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2时18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关于干部工作的若干问题

(节选)

(一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陈  云

  

 

 

  挑选干部的标准

 

  (一)忠实于无产阶级事业,忠实于党。

  忠实,讲得具体一点,就是革命利益高于一切,有为党慷慨牺牲个人一切的决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爱出风头,闹名誉地位,吹牛拍马,耍两面派,是同党的干部的称号不相容的。要做到革命利益高于一切,是一个教育和锻炼的过程。

 

  (二)与群众有密切联系。共产党要处处依靠群众。先了解群众,帮助群众,群众才能帮助我们。

  不要看不起土生土长的地方干部。他们与群众有密切联系,要尊重他们。

 

  (三)能独立决定工作方向并负起责任。

  必须能独立工作(因为是战争环境,中国又大);在失去联系时能独立负责,但又不是拒绝上级领导。

  能独立工作的条件是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一个干部没有理论不行,只凭经验不够。要有进取心。态度不高慢。

  忠于职守。拿得起,放得下。

 

  (四)守纪律。

  纪律是保证政治上组织上统一的武器。

  责人易,责己难。向好的看齐,不是向坏的看齐。

  总之,用干部的标准,概括起来有二:政治,能力。两者不能缺一,以政治为主。

  挑选干部的标准,同时是干部检查自己的标准。每个干部都应该经常进行自我检查,有错误就改,不足的就补。

 

 

  了解干部和审查干部

 

  了解干部是制定干部政策的基点。

  审查干部,必须区别好坏,了解优点和缺点。但在现状下(延安招生,全国一时有很多人涌进来),首先要区别好坏,这种审查是不可免的。

  审查干部必须实事求是,客观,严格。结论应该是不可反驳的。切忌以主观的推测为根据。不单看言论和态度,主要看本质和实际。不仅看一时一事,主要看整个工作历史。不决定于家庭,决定于个人。不怕复杂的社会关系,也不允许被审查者隐瞒社会关系。

  审查干部必须对党对干部有高度的责任心。不能疏忽大意,不能冤屈好人。疏忽和冤屈都要承担责任。冤屈好人的责任并不小些。

  审查干部必须采取正当的方法,切忌耍手腕。绝对不准以特务手段对付党的干部。

  审查干部必须做出符合实际的书面结论。切忌含含糊糊和悬而不决。切忌空口无凭。

 

 

  提拔干部

 

  (一)原则:

  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反对只顾才不顾德,也反对只顾德不顾才。才和德应该是统一的。才,不是空才;德,也不是空德。考察一个干部的才和德,主要应看其在完成任务中的表现。

  坚持人、事两宜的原则,用人得当,适得其所。

  要求干部能上能下。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升级、不能降级,是个人第一、党性不纯的表现。

 

  (二)提拔干部中的缺点:

  不敢或不让新的知识分子干部做更负责的工作;反对知识分子,不放心知识分子。

  主观上还未注意到本地群众领袖的培养。

  只提拔,不教育。

  以上缺点,必须纠正。

 

  (三)提拔干部的方法:

  提拔干部是经常的有步骤的工作。要有准备,预先审慎考虑过的才提拔。切忌提而不当又放下去,能力大小和工作历史必须符合于位置,即工作称职。超过则跌,过降则升。不越级提拔,越级提拔一般证明有害无利。

  先从日常工作中认识之,证明能胜任较繁重的工作;尤须于斗争中考验之,证明政治坚定,主动得力,作风端正。从群众运动中发现和提拔。不怕没有人才。

  吸收一批优秀分子到领导机关来工作。

 

 

  使用干部

 

  (一)原则:

  按照才干,按照需要,同时兼顾。量才为主,应急也不可免。量才的原则是用其长,不是用其短。发挥长处是克服短处的最好办法。

  使用干部到当时当地最需要的环节上,而不是平铺分配。

 

  (二)目前使用干部工作的缺点有二:

  一是远未量才使用。原因:有客观困难,对干部不了解;仅顾自己、轻视全局的本位主义。如何克服?先了解干部,量才使用是一个过程;建立相当统一的各系统干部的管理机关,以大局克服本位。

  二是轻视行政工作。不把好干部分配到政权机关;干部不愿到政权机关。原因:对政权机关工作的作用认识不足,有些人没有勇气。

 

  (三)使用的方法:

  放手使用,同时要经常地适时地检查和帮助。适当分配,并保持相对稳定,不轻易调换,以造就人才,积累经验。

  领导机关要有本地干部

  对于模范干部,要有计划地逐渐分到各区去,特别是落后区。

  合理地经济地使用干部,由工作来决定组织形式,而不是相反。

 

 

  教育和培养干部

 

  老干部需要教育,新干部更需要教育。

  革命基本理论和实际工作教育要一致起来。只停于实际,就不会有远大目光;只停于高远理论,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理论和实际两者不能或缺。看不见理论和实际统一,或者看不见理论和实际有别,都不对。

  理论教育的对象,一种是有较长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一种是有较高文化水平和政治认识的知识分子。有经验者,从理论上去反省经验;无经验者,理论与实践相配合。教员的教育方法,是从实际经验归结到基本理论上。要打破轻视实际的观点,同时,也要反对不安心学习理论,急着要去工作的思想。

  实际工作是重要的教育武器。实际工作的过程,就是教育干部的过程。分配干部适当的工作,使其负责,在工作中受到教育。在工作中发现干部有错误时,要及时教育之,纠正之,说服之,使之从错误中求得教训,并且提高到原则上来认识。同时,要鼓励他们吸取和正确地运用别人的经验。发展其长,克服其短。适当表扬优点,适当批评弱点。

 

 

  纠正干部问题上的错误倾向

 

  反对家长式的对待干部,同时反对放任干部的错误。赏罚要分明,批评和奖励要适当(包括时间、程度)。以党的原则立场来团结干部。

  反对私人拉拢,搞个人系统。互相捧场,拍马奉迎,是最可耻的,结果害党害己。

  反对当面客气,背后指摘,甚至打击报复。要正面、坦白、诚恳地对待同志。

  反对轻视干部政治生命、随便摆布干部的倾向。要真正爱护干部的政治生命,鼓励干部在政治上的进步,克服倚老卖老或自甘落后的现象。同时,经常关心和解决干部的生活困难。

  反对滥用纪律惩办干部。对待干部的错误,基本办法是教育。纪律是不得已的教育,当然又是必要的。处罚干部必须适当。

 

  这是陈云同志在延安写的一份讲话提纲。在整理文本时,参考了他当时所写的另外几份讲话提纲。根据《陈云文选》第一卷刊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