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天仪研究院:让航天触手可及

作者:周亚明 谢立言 刘林翔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1时59分03秒 编辑:redcloud

 

  2019年1月21日13时42分,随着冉冉升腾的火焰,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3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5时15分,卫星成功建立稳定的天地链接,天仪新疆站和东风站收到卫星遥测数据,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声名远播的天仪研究院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16年,是我国首批商业航天公司之一,至今已成功完成6次太空任务,研制并发射卫星12颗。

  

 

 

 

  第一个吃螃蟹

  人类自诞生起,就对太空充满了好奇,太空常常与冒险联系在了一起,太空探索常常成了冒险精神的代名词。地处中部的长沙,不经意间冒出一个能制造并发射卫星的天仪研究院,在吸引人们好奇目光的同时,更多的是一份诧异。

  这是因为,太空探索过去是完全的政府行为。特别是冷战时期,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相互竞争,在政府的巨额投入下,航天技术获得高速发展,世界航天市场也处于美苏两国的垄断之下。冷战结束后,承继原苏联的俄罗斯因经济原因,无力维持对航天技术开发的大规模高投入,而美国由于没有竞争对手,航天技术开发动力也不足。同时由于新的航天技术开发需要越来越巨大的资金投入,单纯依靠政府投入的模式,在航天市场上难以为继。

  在政府行为收缩的同时,国际上一些新兴的商业航天企业应运而生,将航天技术的商业应用推向了新的高度。同时,国内商业航天也开始起步,2015年我国有限度地放开了航天市场,航天市场向民营企业打开了大门,被称为是“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元年”。

  天仪研究院的CEO杨峰从小就热衷于天空探索,曾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众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供产品和服务。看到发达国家商业航天领域飞速发展,他对我国商业航天现状忧心忡忡,经朋友介绍,杨峰找到了同样热爱航天的任维佳。任维佳曾任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结构热控室主任,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结构主任设计师,先后参与了从神舟四号到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的研制工作。双方一拍即合、志同道合。任维佳后来成为天仪研究院的首席技术官。

  对商业航天充满幻想的两个年轻人,经过反复比较,最终将目光投向湖南长沙。在长沙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仪研究院落地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天仪研究院刚组建的时候,各方面条件都比较简陋,没有资金,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专业的团队。但再简陋的条件也没能阻止初创者的创业热情,天仪研究院成立当年就研制并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卫星。“2016年发射第一颗卫星时,预计10月份发射,7月份软件人员才招到,学机械的员工搞起了自动化控制技术。”杨峰至今回想起来,仍感叹初创团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

  “我是被‘杨总’忽悠来的”,曾在中航(沈阳)集团、中联重科担任要职的工程师李晓明诙谐地说道。“我当时投简历的时候,想到了创业艰难,但是到了实地一看,发现眼前就是一片工地,情况远比我预想的糟得多。我当时想要离开,但是杨峰一把拉住了我,跟我热情洋溢地介绍天仪研究院,谈到天仪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愿景。我从杨总的眼中看到了对梦想的执着和创业的激情,他的认真、热情与专注深深地打动了我。”李晓明说。现在的他,已成为天仪研究院的一名技术骨干。

  

 

 

 

  做最好的民营航天公司

  2016年11月10日,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也是湖南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潇湘一号”卫星是基于国际立方星标准的一颗微小卫星,6U结构,8kg重,23W的功耗,寿命为半年到一年,其研制周期(需求—设计—研制—发射)只用了10个月。“潇湘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科学实验卫星向商业化、产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创了民营企业商业航天的先河。

  2017年2月15日,由天仪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和以色列SpacePharma公司联合研制的“陈家镛一号”在印度南部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顺利进入太空,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尝试微重力化学工程应用研究。2018年1月19日“潇湘二号(湘江新区号)”和“亦庄·全图通一号”两颗卫星成功升空,10月29日“潇湘一号02星”“星河号”“长沙高新号”“铜川一号”四颗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仪研究院发射卫星的数量越来越多,发射频率也越来越密,技术也越来越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天仪研究院在第四次太空任务中,成功发射的四星中的三星均是面向未来特定星座的首次技术验证星,它们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天仪研究院在卫星星座组网领域以及未来的卫星遥感领域都迈出了关键一步,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潇湘一号02星”为激光通信新技术验证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商业航天领域创业公司深圳航星光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计划未来利用数百颗卫星在太空中建立激光通信网络,为民航飞机提供高速的上网服务。“星河号”为新遥感技术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双方将构建一个由192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分钟级更新的地球影像数据网络,星河号是该计划的新型遥感技术首星。“铜川一号”为“天格计划”首发验证试验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以及陕西省铜川市联合研制,它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与商业航天深度结合,是天仪研究院推动商业航天与前沿科研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成为中国最好的民营航天公司,让航天技术造福普通大众。”天仪研究院自成立来,就把“让航天触手可及”作为自己的目标。目前天仪研究院的10公斤卫星平台是最具竞争力的,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天仪研究院发挥核心优势,积极打造一流的卫星平台,吸引优质客户。与此同时,天仪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推进先进技术在卫星上的应用,做功能更强的卫星。目前,天仪研究院在新疆、黑龙江、甘肃及湖南四个省份都建有卫星测控站,便于对发射上空的卫星进行即时跟踪、监测。天仪研究院现在所有发射上天的卫星及卫星所使用的软件,都可以在地面上进行及时更新与升级。此外,天仪研究院还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商业航天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国际宇航联合会(IAF)成员、微小卫星湖南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微纳卫星研制联合实验室、2018年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2018年中国航天30强、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明日之星……一连串重点实验室和项目落户,一系列荣誉加冕,使天仪研究院进一步奠定了自己在航天领域的领先地位。

  

 

 

 

  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当国内同行都去攻占通讯和遥感这两个利润丰厚的市场时,天仪却选择了国家队和创业团队都不愿进驻的太空科研市场。在很多人看来,太空科研市场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规模小、攻坚难、利润薄。但在天仪看来,这却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许多从事太空实验研究的科学家来说,一辈子都很难有哪怕一次做太空实验的机会。有一位天体物理学家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回国后,想在太空验证其理论研究成果,但由于已有许多研究项目在排队等候,他至少要等到2025年才有机会。巨大的供求矛盾,更让天仪研究院坚定地选择了研发微小卫星平台的决心。为从事太空科研的用户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既能投身科技强国,又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天仪研究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2016年,天仪研究院完成了基于商业微小卫星的太空试验平台的研制。该平台可以为全世界科研机构、企业和个人提供灵活、高效的太空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服务。试验的准备时间从原来的几年缩短至几个月,成本比传统方式大幅降低。

  为了降低成本,天仪选择了立方星(CubeSat)这一成熟的技术标准,研制超高性价比、安全可靠的卫星产品。在满足空间实验载荷需求和系统可靠性的前提下,大量采用商用器件取代昂贵的航天专用器件,从而大幅降低卫星成本,为太空科研节约宝贵的资金。天仪研究院发射一颗卫星费用大概在500—600万元人民币左右,和国家队动辄上千万相比,在费用这方面,天仪研究院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对于未来的发展,天仪研究院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一是实现卫星的低成本批量化生产;二是要利用好成熟的中低端技术,逐渐向高精尖的核心技术迈进。

  从人造卫星到载人航天,从月球探测到火星计划,从“悟空”到“墨子”,从天宫到天舟,中国航天事业一步步走向辉煌。“我们预计2019年发射20颗卫星,拥有发射30颗卫星的能力,预计到2020年有发射100颗卫星的能力。”杨峰自豪地说。今天的天仪研究院把企业梦想和中华民族航空航天梦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规划出自己的宏伟蓝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