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胡亮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1时50分58秒 编辑:redcloud

 

  新春上班的第一天,湖南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到部分贫困县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研,释放出省委继续向纵深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收敛,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绝、久治不愈,甚至还产生了“新变种”“新变异”,对党的政治建设产生了严重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为何它们总是死而不僵、死灰复燃。究其原因:一是有甜头、有好处、有人欣赏;二是有的同志对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义区别不清,对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与工作高标准判断不清;三是“执政综合疲劳症”悄然出现,“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导致问题增量发生;四是在一些地方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喊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问题处理偏松偏软,仿佛火力很猛、实则效果不强。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湖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逐一列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开出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的药方,这是形势所迫,也是现实所需。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湖南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党员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落实中来。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重在实践、贵在坚决。首先,“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党内形成一股强大的示范之风,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其次,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使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对构成违纪违法的坚决追究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以严肃执纪执法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第三,要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割裂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必须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使我们党始终顺时代潮流而动,因形势变化而新,随人民愿望而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其顽固性、反复性,且不断翻新、变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综合施策、靶向施治,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既要处理好动机与效果的关系、树立效率优先观念,也要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树立群众至上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工作着眼点要在基层实际需要上下功夫,不在出名挂号上做文章;工作部署要在基层能否落实上下功夫,不在声势大小上做文章;工作检查验收要在基层实际效果上下功夫,不在材料数字上做文章,切实用最坚定的决心、最饱满的信心打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清朗党风政风,不断收获民心点赞。

 

  人心向背看作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带着感情、带着信心坚决整治,彻底根除,就一定能诚必撼天、行必致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