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叫你如何不心动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5时11分54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60华诞,各种庆祝活动不断,纪念书籍也是琳琅满目。近日研读《让你心动的国史片断》一书,诚如书名所言,读后掩卷,确实心动难宁。

 

  心动之一,是为了今天的胜利,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宏观来说,抗日战争全国牺牲军民3000万人,解放战争仅三大战役我军就阵亡24万人。微观来说,从领袖到普通民众,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牺牲。贺龙一家牺牲了80多人,徐海东一家牺牲了60多人。毛泽东一家牺牲了6人,包括他的夫人杨开慧和长子毛岸英。中国革命艰苦备尝,人民政权改天换地,其烈尤甚。当我灯下捧读这部书稿时,街上正进行着国庆阅兵、游行的彩排。忽然想到,这国庆盛典的彩排其实早就开始了。战争时期,战士将负伤叫“挂彩”,将牺牲叫“光荣”。憧憬着共和国的诞生,他们在一次次地呼唤,一次次地彩排,只是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能够看到胜利的这一天。他们是为共和国奠基的分母,而我们却有幸成了这万分之一的分子。今天,当我们手举鲜花行进在游行的行列中时,怎能不感慨、不心动?

 

  心动之二,是我们的事业走到今天,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曲折。创业难,守业更难。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三座大山”、“一穷二白”到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三,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只要敢牺牲就能换来的。翻开国史地图,哪一次行军,不是曲折明灭,几存几亡,几死几生。土地革命,五次反“围剿”,忽进忽退,最后败走麦城;长征四渡赤水,两过草地;转战陕北,先北撤,后西折,再东进。就是解放后,“八大”我们本已登上春光明媚的山峰,“文革”忽又跌入幽暗凄冷的深谷。1985年,小平问了一声:“什么是社会主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此时距中国共产党执政搞社会主义,已过了36个年头。现在为迎国庆,修葺一新的长安街多么宽广平坦。为了能挺胸走在平坦的长安街上,我们已不知经过了多少曲折,吃了多少苦头。抚今追昔,我们怎能不珍惜、不心动?

 

  心动之三,是我们曾经有许多难忘的和血带泪的追求。因为共产党人干的是开天辟地的事业,当然也就格外的不易。虽然马克思、恩格斯说他们从来也不想把未来社会的模式强加给后人,但是我们确实虔诚地试验过一个又一个模式。从城市中心论到农村包围城市;从阶级斗争到经济建设;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从自力更生到引进外资……这种探求曾是那样的激烈、执著。以至于共和国的领袖,出生入死的战友们,在庐山上翻脸拍桌子,在怀仁堂里吵架。这种探求有时又那样地小心翼翼。以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过程为例。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二大提出以计划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商品经济;十三大提出计划与市场统一;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有计划商品经济。直到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真可谓步步小心,摸着石头过河。恩格斯说,当一个科学假设99%、99.9%被证实时,我们还不敢轻言它的正确。从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到今天提出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这样在不断地做着追求真理的探索。今天,当我们仰望苍穹,向蓝天放飞彩色气球,遥想先知者的在天之灵,怎能不感怀、不心动?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重温人民共和国历史,叫你如何不心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