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开国大典留影的湖南人

作者:生泽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4时51分52秒 编辑:redcloud

  

 

  60年前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摄影师陈正青成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人,他所拍摄的《开国大典》是中国最重要的史料之一。

 

  陈正青1917年12月生于湖南长沙,幼年在长沙修业小学读书,后随家庭迁居北平上中学。在北平汇文中学毕业后赴上海就读于大同大学。1936年12月在陕西云阳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后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战胜利后赴东北解放区,历任辽宁省文工团副团长、嫩江军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等职。1946年调到新组建的东北画报社,先后任摄影记者、出版科科长和采访科科长。在此期间,拍摄了大量纪录东北解放战争的珍贵照片。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后,陈正青任《东北画报》特派摄影记者,长驻北平采访。

 

  陈正青在香山双清别墅还拍摄了许多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珍贵照片。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大会下设新闻摄影科,由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画报社、中央电影管理局北平电影制片厂照相科、东北局东北画报社选调干部承担此次报道任务。参加会场摄影的有吴群、陈正青、侯波、林杨、杨振亚、孟昭瑞6人,吴群任科长。那时,陈正青已经32岁,是摄影科年纪最大、参加革命和入党最早的,而且摄影艺术水平较高,工作活动能力较强,所以,大家公推他担任这次会议的摄影主力,让他充分发挥专长,在现场下功夫多拍主要人物的活动及重要的场面、生动的情景。

 

  果然,陈正青不负众望,在政协会议和后来开国大典的摄影工作中,摄影科总计选编发稿7次,发出175张照片,其中陈正青的就有56幅,几乎占1/3。他拍摄的《毛泽东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会场挂起第一面新国旗----五星红旗》、《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朱总司令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等大量珍贵照片,真实、生动地纪录了新中国诞生的伟大历史瞬间。这些照片已成为我国新闻摄影宝库中的珍品,永世流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