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开国大典的主持人林伯渠

作者:一夫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4时47分26秒 编辑:redcloud

  1945年3月28日,毛泽东、朱德及党中央、西北局、边区政府负责人亲临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在这里向一位“自辛亥以来……总是站在革命的最前线”的“革命老战士”的六十寿辰表达了最真诚的祝贺。这位老战士,就是正逢虚龄六十,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的林伯渠。

 

  林伯渠,原名祖涵,号伯渠,字邃园,1886年3月20日出生于湖南安福(今临澧县)修梅镇凉水井村一个普通的乡村家庭,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1921年1月经李大钊、陈独秀介绍加入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我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林伯渠参加了南昌起义。1933年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财政部部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7年冬至1948年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对陕甘宁边区的巩固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1937年起,多次担任国共谈判的中共代表,后又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积极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1948年11月,为筹备新政协、建立新中国,中央决定调林伯渠到中央工作。林伯渠随即告别了生活14年之久的陕甘宁边区,前往西柏坡。1949年3月23日,林伯渠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分乘汽车离开西柏坡,于25日到达北平。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召开,林伯渠任代理秘书长。此时,林伯渠已经是63岁的高龄了,为筹备新政协,建立新中国,他不辞劳苦,有时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他端端正正写下了这样两句话:“为人民服务,为世界工作。”并郑重盖上自己的印章。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林伯渠被推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林伯渠主持开国大典,他以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

 

  接着,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军乐声中,毛泽东亲自开启电钮,第一面新国旗在新中国的首都冉冉升起。欢乐声中,54门礼炮齐鸣28响。

 

  面对广场上迎风招展的彩旗和欢乐的人群,站在毛泽东身后的林伯渠,静静地听他用洪亮的声音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从同盟会起走过漫长而曲折道路的林伯渠,满怀激情,欢呼着新中国的诞生。他高兴地观看了阅兵式和五彩缤纷的节日焰火,直到晚8点半才离开天安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