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主席三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名

作者:覃晓光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4时33分48秒 编辑:redcloud

  

 

  

 

毛主席第三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名给张平化的信

 

  1949年8月15日,清晨,古城长沙阳光格外灿烂,空气格外清新,一切都孕育着生机,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在鞭炮声、锣鼓声中,一群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拿着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新湖南报》奔走相告: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创刊了!60年过去了。湖南日报与年轻的共和国一起成长,与湖南发展的脚步同行。我们在纪念湖南日报创刊60周年的日子里,走访了许多老同志,他们讲述了许许多多毛泽东主席与《湖南日报》的故事,令我们倍受鼓舞。湖南日报第一任社长、原毛泽东主席秘书、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93岁高龄的李锐同志说:毛主席十分重视新闻工作,对家乡的报纸十分关爱,3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名,并把《湖南日报》当作湖南的日记,以了解湖南、推介湖南。

 

  一张报纸承载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关怀。一代伟人毛泽东,亲自为《湖南日报》定名,3次为之题写报名。伟人的郑重嘱咐、拳拳关爱,融入淋漓墨香,永远地激励着我们。

 

  定名《新湖南报》毛主席亲笔题写报名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那天下午,住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的毛泽东主席拿着《人民日报》号外,从屋里来到了院落的凉亭中,坐在藤椅上,一遍又一遍看着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重要消息。看完报纸,也没像往常一样在院子里散步,也没和任何人交谈,他又回到办公室。在办公室里,又把报纸看了一遍,边看边用铅笔在报纸上画了一些杠杠。之后他给刘伯承、邓小平写了一份贺电,又写了一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诗。也是这一天,双清别墅来了一位客人,他就是负责天津接管工作的市委书记黄克诚。毛主席对他说:你是我们湖南人,将来湖南解放,你能不能去湖南负责接管工作。在得到黄克诚的肯定答复后,毛主席又再三叮嘱,接管工作首先要抓好党政工作,要抓好这个工作,你可以考虑先办一份报纸。

 

  不久,党中央决定黄克诚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报请党中央同意,决定原冀察热辽中央分局来天津工作的干部全部南下湖南,并在一次会议上宣布:湖南省委决定创办省委机关报,原《群众日报》(原冀察热辽中央分局机关报)在天津工作的同志和在北平市宣传战线工作的29名同志全部到天津会合,开始作南下湖南办党报的准备。主要作好两方面准备:一是思想准备,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工作重点是由农村转为城市,思考如何将消费城市转为生产城市;二是学习政策、学习理论,作好政策准备。南下途中,又陆续补充了一些同志。黄克诚将这批60多人的办报队伍编入南下湘江大队第六中队。

 

  4月30日,朱九思和张式军来到北平,走进南长街中南海东门的一个小四合院,找到了毛泽东主席的秘书胡乔木。原来这次朱九思来北平的主要任务,是受黄克诚同志委托,请毛主席为即将在长沙创办的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题写报名。40分钟后,胡乔木同志将毛主席写好的报名交给他们。

 

  只见一张“墨迹尚未全干”的纸上,一式三排,题写的都是《新湖南报》的报名。在第二排报名右边打了一个圈,在第三排报名右边打了两个圈,并在右边批了“送乔木”3个字,用笔勾了一个弧圈。胡乔木转告朱九思他们:主席说国民党在长沙办有一份《湖南日报》,我们湖南省委机关报以《新湖南报》作报名为好,请交黄克诚同志定。胡乔木又告诉朱九思:毛主席说,报社的同志认为哪几个字好,就用哪几个字。

  1949年8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创刊了。报名采用的是毛主席打了两个圈的那一幅。

 

  题写省委机关刊名毛主席挥毫再写报名

 

  1960年3月9日晚上,毛泽东从广州到郴州、衡阳,3月10日又从衡阳到株洲、长沙。到长沙后,毛主席住在火车专列车厢里,约湖南省委领导李瑞山、胡继宗、华国锋到列车上分别谈话,了解情况。3月11日夜晚,毛主席还观看了湖南湘剧团的演出。

 

  在长沙,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把湖南省委机关刊物拟议的几个刊名送给毛主席,请毛主席题写刊名。这天早晨,天气晴朗,毛主席精神特别好,起了早床,要工作人员拿来笔墨,圈定了“新湘评论”这个刊名。毛主席随即为《新湘评论》题写刊名,湖南省委于1960年6月6日印发了《关于“学习导报”改名为“新湘评论”的决定》,7月份,《新湘评论》正式出版。毛主席还说:我还要给《新湖南报》写一幅报名,原来那幅有些呆板,这次再重写一幅。于是,毛主席第二次为《新湖南报》题写报名,从1960年3月19日起启用。

 

  提议改名《湖南日报》毛主席挥笔三写报名

 

  1964年7月18日,毛主席乘专列从长沙返京途中,在岳阳火车站停车休息,了解当地工农业生产情况。毛主席在张平化谈到湖南、岳阳的历史行政区域归辖问题时说:湘潭专区规模太大,应适当划小,以便加强领导和管理。

 

  毛主席还对陪同人员和当地同志谈论岳阳的史事、人文故事。远眺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毛主席诗兴大发,挥笔书写了唐代杜甫《登岳阳楼》一诗,并吟诵道: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月浮。亲朋无一字,老去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原诗第六句是“老病有孤舟”,毛主席却书写成“老去有孤舟”,改动了一个字,也许是笔误,也许是有意为之,留下一个难解之谜,至今无人猜得。如今,这幅书法珍品高嵌在岳阳楼上,中外游人无不观赏品读,啧啧称奇。

 

  毛主席随后对张平化等同志说,别的省报都叫日报,建议《新湖南报》改名为《湖南日报》。湖南省委欣然同意并请毛主席再次题写新报名。

 

  1964年7月29日,应湖南省委的请求,毛主席为湖南省委机关报题写了新报名,并给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写了一封信:

 

  “平化同志:

 

  《新湖南报》报头写得不好,宜改换为《湖南日报》,使与《湖北日报》相一致。现写了多张,不知可用否?如不可用,退回重写。如可用,则以在今年国庆节改换改(为)宜。请你酌定。

 

  敬礼!

 

  毛泽东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同日,毛主席还为《新华日报》、《北京日报》、《天津日报》题写了报名。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精神,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于1964年10月1日改名为《湖南日报》,启用新的报名至今。

 

  《新湖南报》改名《湖南日报》的由来,外界知之甚少,以致闹出一段笑话。1964年10月后的一天,已调任湖北武汉的《湖南日报》原社长、总编辑朱九思乘火车从广州回武汉,途经衡阳火车站时,想起自己曾经参与创办的《新湖南报》,就买来一份看看,猛然间,他发现《新湖南报》的报头换成了《湖南日报》,朱九思很纳闷,回到武汉后,立即给当时的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写了一封信,说明原来的报名是毛泽东同志题写的,为什么要换报名。不久,张平化复信说,新的报名也是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朱九思这才放了心。

 

  毛主席先后三次为湖南省委机关报题写报名,不仅是对《湖南日报》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而且是对全省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永远激励着湖南报人更好地办好《湖南日报》。

 

 

上一篇 湘江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