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沙博理:与新中国共同走过60春秋

作者:任民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4时15分58秒 编辑:redcloud

  

 

  

 

沙博理(右一)和凤子(右三)与老朋友马海德(左一)、路易•艾黎(右二)在一起

 

  在北京友谊宾馆雅园公寓,居住着一位鹤发银眉、与北京街头的老者没什么两样的外国老人----美裔中国籍翻译家、作家沙博理先生。他是一位有着外国血统的老专家,然而他更愿意被看作是中国人。

 

  参加开国大典:心随中国人民一起跳动

 

  1915年,沙博理出生在美国纽约,青年时代做过律师,二战期间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学习中文。1947年,他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在上海结识了著名演员和作家凤子。当时凤子正在党的指导下编辑出版进步刊物《人世间》。1948年,沙博理和凤子在上海结婚。在凤子和进步朋友们的影响下,他开始了解中国社会,逐渐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由同情转而投身于中国革命,与中国人民一道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10月1日,在隆隆的礼炮声中,沙博理和凤子应邀参加了开国大典,他们坐在天安门东侧的观礼台上。沙博理回忆说:“当时的场面真让我终生难忘。当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场几十万人有几秒钟竟鸦雀无声,可能是太激动了,然后突然‘哗’地全场激动欢呼、高兴地啜泣的声音全出来了,凤子也哭了。我那时虽然还没有加入中国籍,却和大家一样地激动。那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历史时刻。因为我知道、也见过中国的旧社会,毛主席不是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吗?当时我感觉确实如此。在旧社会,中国人有自卑感,总觉得低人一等,新中国一成立,就像变了一个人,精神上真正站起来了!”

 

  沙博理从此定居中国,并以外国专家的身份满腔热忱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他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是如何依靠自己力量摆脱悲惨命运的奇迹,而且亲身参与了这一奇迹的创造。他向世界介绍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并为自己能成为生机勃勃的社会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在新中国的土地上,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标,感受到了生活的非凡意义。

 

  成为中国公民:甘为新中国奉献一生

 

  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沙博理成为中国公民。选择加入中国籍,源于他对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目标和政策的认同,他喜欢这里的文化生活和社交生活,感到自己在北京会比在美国做更多有益的工作。他常说:“我爱上了凤(指凤子),也爱上了龙(指中国)。了解和热爱中国龙,使我更加热爱和珍视我的中国的凤。”

 

  沙博理先在对外文化联络局做英文翻译。1951年英文版《中国文学》创刊后,他来到杂志社与叶君健和杨宪益、戴乃迭夫妇等人一道从事翻译工作。1972年又调到人民画报社。沙博理相继把《新儿女英雄传》、《家》、《春蚕》、《林海雪原》、《保卫延安》、《创业史》等大量中国现当代小说译成英文,介绍给各国读者。他翻译的古典名著《水浒传》,更成为中国文学翻译史上举足轻重的作品。前些年,沙博理受邀将《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一书译成英文,并与作者毛毛(邓榕)结下了深厚友谊。

 

  在翻译大量中国文学作品之余,沙博理还出版了不少个人专著,除自传体著作《一个美国人在中国》、《我的中国》外,还有研究中国问题的著述,如《四川经济的改革》、《中国封建社会的刑法》、《中国学者研究古代中国的犹太人》等。

 

  自1983年沙博理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连任至今。由于他为中国对外宣传事业所做出的富有成果的工作,为增进中外了解和友谊所做出的贡献,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沙博理的书柜里,我看到了他和朱镕基、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合影。沙博理说,每年春节,总理都要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外国专家,“那是特别好的机会,可以跟总理坐在一起,向他提问,向他学习。”

 

 

  在沙博理身边,有许多像他一样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毕生的老朋友,提起他们,他满含深情:“马海德医生是我最好的朋友,曾给过我许多人生的指引和忠告,我写作《马海德传》,就是要表达对他深深的敬意和怀念;路易•艾黎则是另一位良师益友,我们的友谊从1947年的上海一直延续到1987年艾黎去世;埃德加•斯诺是个了不起的人,正是由于他的鼓励,我开始写自传和回忆录。1972年斯诺在日内瓦病危时,我正从美国探亲回国途中,特地转道飞往瑞士,却遗憾地没能赶上见老朋友最后一面……”沙博理与这些老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理想,那就是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他们所钟情的第二故乡----中国。

 

  无悔人生选择: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沙博理始终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说:“我有很好的运气,参加了史无前例的革命。我们的政府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我发现年轻一代也是大有可为的。他们的知识比我们更丰富,视野比我们更开阔,一代会比一代强。”沙博理十分关心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他对群众路线在有些地方执行不力表示担忧。

 

  已经94岁高龄的沙博理是伴随新中国走过一个甲子的为数不多的外国老专家之一。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不凡人生:我很荣幸自己见证并参加了世界历史上最英勇无畏的革命之一。具有远见卓识的领袖人物得到了千千万万劳苦大众发自内心的拥护,不仅使中国摆脱穷困重新站了起来,而且使其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力量。我一直深信这场革命的伟大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国在继续前进,沿着一条新的未知的航线,在一个动荡不定的宇宙中迂回曲折地奋勇前进。中国革命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是确定无疑的,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给其他国家的人民带来了获得和平与繁荣的更好的机会。

 

  这是一位始终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外裔老人的肺腑之言,他为这片深爱的土地奉献着一生,更为她的沧桑巨变感到无上光荣。

 

 

下一篇 中华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