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主席点名邀我参加国庆大典

作者:罗吉林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4时14分20秒 编辑:redcloud

  

 

作者近照

 

  毛主席给我发来邀请函

 

  1951年9月18日,刚调到湖南省浏阳县委组织部工作不久的我,突然接到部办公室通知,说湘潭地委(当时浏阳县归属湘潭地区管辖)组织部长谢介梅专程来浏阳找我,有重要通知向我传达。

 

  见到谢部长后,他先询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并说了一些鼓励的话。接着,他郑重地将一封请柬交给我,说是中央办公厅通过地委转交给我亲收的。我接过写着中央人民政府的大信封,当着领导和同志们的面拆开一看,激动得好久没有说出话来。原来这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亲自签发给我的国庆庆典邀请函。瞅着请柬落款处“毛泽东”那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日理万机的主席竟然还记得我这个烈士的后代。

 

  谢部长还告诉我,在建国两周年庆典时,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没有忘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决定邀请部分全国老革命根据地的代表参加国庆大典。湖南是老革命根据地,此次共分配有6个进京观礼的名额,除了你是由毛主席亲自点名外,省里还推荐了另外5位烈士的亲人。

 

  我家在浏阳醇口镇,父亲是湖南省“平江惨案”中牺牲的八路军少校副官罗梓铭烈士。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第27集团军总司令杨森突然派兵包围新四军平江嘉义通讯处,惨无人道地枪杀和活埋了坚持抗战的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涂正坤和时任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的我的父亲罗梓铭以及曾金声、吴渊、赵绿吟、吴贺泉等同志,一手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当时,9岁的我因为恰好跟妈妈去送一封信才侥幸逃脱屠杀。

 

  1951年9月27日,我们在时任省纪委书记、我父亲在新四军平江嘉义通讯处的老战友罗其南的带领下,先赶赴武汉与其他省份的观礼代表汇合,组成了南方苏区赴京总代表团。9月29日,我们在总团团长邓子恢的率领下到达北京。

 

  次日下午5点,毛主席和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在怀仁堂宴请全体进京观礼代表。毛主席特别嘱咐有关同志,把浏阳、平江及井冈山的代表安排在首桌。6时整,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谢觉哉等领导人准时到场。宴会开始后,先由周恩来总理致辞,他饱含深情地说:“你们大多数是战斗英雄和老革命根据地烈士的后代,今天毛主席特意把你们请到北京,举办这场盛大的宴会招待你们。现在请毛主席给大家讲话。”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毛主席端着一杯酒站到了主席台上,看了看与会代表后动情地说:“中央把老革命根据地烈士的后代与战斗英雄代表请来欢聚一堂,是为了感谢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由于有了老革命根据地人民的支持,我们才打败了蒋家王朝……我们还要继续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努力!为了感谢你们的到来,我提议大家举杯,为你们的健康,为了新中国,干杯!”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挨桌向我们敬酒。

 

  我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10月1日上午,佩戴着印有金色国徽代表证的我们,走上天安门城楼,并在观礼台就座。我的座号为贵宾右台237号。

 

  庆典那天,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聚集了30万首都群众,他们挥舞着红旗,远远望去,整个广场上红旗翻卷像红海奔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这次大典。我们南北方革命老根据地的代表、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及华侨代表坐在贵宾台上,当毛泽东主席在上午9时50分登临检阅台时,全场掌声不息。

 

  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时,全场肃立,军乐队演奏《义勇军进行曲》……阅兵式开始了,顷刻间,整个人山人海、红旗飘扬的广场屏息无声,只有激昂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着威武、雄壮、整齐的步伐声,在天安门上空回荡。中国人民解放军四个师以连为单位,列成方阵,由东而西,缓缓入场。队伍的服装、颜色、队形、行动完全整齐一致。每一个方阵都像一个人在行动。甚至骑兵队伍里所有马的步伐都是一致的。成排的坦克、大炮,都是比齐了一字形地前进。

 

  这次阅兵中还首次出现了民兵方阵,成员来自汉族和多个少数民族,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手里拿着新式的作战武器。

 

  毛主席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就一直站在城楼上睁大眼睛望着下面的群众。他的脸上时而庄严,时而微笑,一直高举着手,向群众有力而迅速地挥舞着。他的半个身子常常伸到栏杆外面,似乎是要看得更清楚一点。

 

  很快,群众就发现了毛主席,他们拼命从肺腑里发出呼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也不断挥手致意并高喊着“人民万岁!”楼上楼下,一呼一应。这时候,领袖和人民完全融合在一起,那种深情、那种幸福深深感染着每一个参加庆典的人。我看到许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到主席家做客

 

  10月12日,毛远新的母亲姚秀霞(毛泽民妻子)突然来告诉我们,主席要请我们6个湖南老乡到他家做客。

 

  听到这个喜讯,我们激动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我们怀着急切的心情坐上车,通过窗帘缝隙看着影影绰绰一闪而过的北京城。直到进了中南海车速放慢,我们才较清楚地看到美丽的湖光云影,翠竹幽径,古色古香的飞檐红柱,弓桥画亭……

 

  可当我们看到毛主席的住处时却很意外,因为主席住的也只是北京那种很普通的旧式四合院,这和我们猜想的可以说有天壤之别。走进家里一打量,家具很普通,和我们老百姓家没什么区别。要说不一样,那就是靠墙放的许多柜子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图书,就连床上靠墙的一边也尽是书籍。

 

  我正想着,忽听有人说:“毛主席来了!”我抬头一瞧,只见毛主席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了进来,跟在他身后的还有周总理、邓子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见我们到来,主席很高兴,他操着浓厚的湘潭口音与我们打招呼。当他走到我面前时,邓子恢特地向主席介绍:“主席,他就是罗梓铭烈士的儿子。”主席闻讯后,立即握住我的手说:“你很有志向啊!从小就会为革命送信啦!”一句话说得我心里暖暖的。随后,主席又亲切地说:“你要继承父志,将来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只顾着点头,却将昨晚想好要说的话全忘了。

 

  接着主席又与其他代表握手并向每位代表敬了一支烟,然后用乡音与我们聊了起来。袅袅烟雾中,主席轻叹了一声,说他离开故乡已经24年了,却始终没有机会回去过。他笑着托我替他问候韶山冲家乡的父老乡亲……我连连点头,却忍不住指着主席宽大床上满满的书籍问:“主席您躺在床上还看书?”主席哈哈大笑起来:“人活在世上一生都要学习啊!不能躺着看,坐在床上看该可以吧?”

 

  说话间刘松林(毛岸英妻子)回来了,主席随即吩咐开饭。饭厅里面已摆好了一张大桌子,一连上了三道菜,分别是红萝卜丝、炒粉条和虎皮豆腐,每个菜都是辣辣的,随后又上了一道梅干菜蒸腊肉,竟然都是地道的湘菜!主席连连给我们让菜,说你们要尽兴吃啊。主食是大米饭,听邵华说是专门为我们煮的,而主席平常的主食只是烙饼和小米粥。

 

  饭后,刘松林和邵华忙着为我们合影留念。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临别时,毛主席特意给我们每人准备了一份礼物:一套崭新的衣帽鞋袜和10万元钱(东北币)。周总理深情地对我们说:“主席说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的党是不会忘记老区人民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