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光辉的典范 历史的丰碑
————纪念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

作者:李微微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3时54分55秒 编辑:redcloud

  

 

  时光荏苒,物换星移。湖南和平起义通电的声音似乎还在耳际回荡,历史的车轮已碾过60个春秋。在中共湖南省委团结和带领6800万三湘儿女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加快推进科学跨越、富民强省步伐,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幸福时刻,我们迎来了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

 

  60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最后胜利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共湖南省工委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和平解决湖南问题的英明决策,运用统一战线的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和各界民主人士,积极争取程潜、陈明仁将军走和平起义道路。1949年8月4日,程潜、陈明仁将军在历史的关键时刻,领衔通电起义,宣布“正式脱离国民党广州政府”,“加入中共领导之人民政权”,“共同为建立新民主主义之中国而奋斗”。8月5日,唐生智等湖南各界知名人士通电响应。当晚,人民解放军开进长沙,正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湖南人民从此昂首阔步,走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湖南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一个伟大胜利,也是我们党成功运用统一战线的光辉典范。

 

  湖南和平解放6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包括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在内的湖南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建设社会主义新湖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2008年底,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1156.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308.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21.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12.5元,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覆盖。一个更加改革开放,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湖南,一个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文明进步的湖南,正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抚今思昔,这一切无不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湖南和平解放这一事件重大的意义,更加深刻缅怀为湖南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湖南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出过重大贡献的革命前辈和起义将领,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铭刻在三湘儿女的心中。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纪念湖南和平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回顾解放后湖南60年发展历程,从中总结统一战线工作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湖南统一战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6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湖南和平解放是我们党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所取得的一个伟大成果,湖南解放后60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样凝聚着统一战线的巨大贡献。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战线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性质和地位,切实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全省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正抓紧抓实抓好,真正使这一法宝的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6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必须始终坚持的永恒主题。湖南和平解放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实,正是我们党做好了大团结、大联合这篇文章的结果。60年来,湖南统一战线之所以能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也正是得益于始终坚持了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共同目标,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进一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增强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自觉意识,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6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价值所在。60年前,中共湖南省工委正是紧紧围绕党“解放全中国”的中心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走和平解放湖南的道路,共同铸就了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丰碑。60年来湖南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也正是湖南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贡献、体现作为的历史过程。今天,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投身实践,广泛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湖南科学跨越发展的伟大进程,从而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6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湖南和平解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同样,湖南统一战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不断开创新局面,根本的一条也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通过民主协商和广大党员的模范作用,使党的方针政策成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从而建设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凝聚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共同为推进湖南科学跨越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