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继承光荣传统 弘扬革命精神 加快科学发展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3时51分48秒 编辑:redcloud

江山多娇  祖国万岁

 

继承光荣传统  弘扬革命精神  加快科学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历史映射着真理的光芒。2009年,我们伟大祖国迎来了60周年华诞,湖南迎来了和平解放60周年。新中国成立、湖南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湖南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60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最后胜利的历史关头,中共湖南省工委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和平解决湖南问题的指示精神,广泛发动群众和各界民主人士,积极争取程潜、陈明仁将军走和平起义道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程潜、陈明仁将军审时度势,顺应民心,于1949年8月4日通电全国,宣布“正式脱离国民党广州政府”,“加入中共领导之人民政权”,“共同为建立新民主主义之中国而奋斗”。8月5日,唐生智等104位各界知名人士通电响应,参加人民解放事业。当晚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开进长沙城,正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

 

  湖南和平解放,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胜利大进军的形势下,由原中共湖南省工委领导全省人民,团结各界进步人士,坚持长期斗争的胜利成果,是程潜、陈明仁等爱国将领顺应历史潮流的义举。湖南的和平解放,不仅使湖南人民免遭战祸之苦,而且对促进华南、西南、西北的解放产生了重要影响,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其历史功绩永彪史册。

 

  湖南和平解放,是湖南历史的伟大转折点,翻开了湖南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三湘儿女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轰轰烈烈地开展剿匪斗争、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展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合作化运动,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加快发展经济,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三湘巨变的华彩篇章。全省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17.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1156.6亿元,财政收入由1950年的2.1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308.6亿元。1978年到200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23.9元增加到13821.2元,实际增长6.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42.6元增加到4512.5元,实际增长6.1倍。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扩大,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60年的三湘巨变,60年的辉煌成就,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是海内外所有热爱湖南、关心湖南的各界人士倾心支持帮助的结果,也凝聚了当年领导和参加湖南和平解放的革命前辈和各位老同志的心血。在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向所有为湖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经过60年的艰苦努力,湖南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征程。今天,我们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回顾历史,缅怀先辈,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省人民,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精神,奋力投入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中来。

 

  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6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湖南和平解放以来,之所以能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日新月异的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湖南的今天,没有湖南人民的幸福生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形成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

 

  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是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历经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历史和现实都已雄辩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毫不动摇地加快富民强省。加快富民强省,是三湘父老的殷切期盼,是近百年来湖南志士仁人的不懈追求,也是当年所有参与湖南和平解放义举前辈们的美好愿望。60年来,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不懈探索奋斗,为湖南的富民强省打下了坚实基础。省第九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坚守“四条底线”等一系列战略思路。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些战略思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湖南实际,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些战略思路,是湖南发展的经验总结和全省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湖南科学发展的具体路径,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好、执行好、落实好。当前,湖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扭住发展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深入推进“一化三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富民强省,力争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社会的安定和谐。保持社会安定和谐,是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基本前提。新中国成立、湖南和平解放60年来的沧桑巨变,从解放之初的百废待兴、满目疮痍到如今的百业兴旺、欣欣向荣,人民群众从当初的食不果腹到今天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和全面小康的顺利推进,这一切都得益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团结一致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有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一再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就难以实现湖南的繁荣发展,也就没有全省人民的幸福生活。60年前,程潜、陈明仁将军在起义电文中呼吁,“求使社会秩序安定,求使地方元气保全”,深刻表明了“保安定”就是“保元气”的道理。我们要以全省6800万人民的福祉为大,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倍加维护和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湖南的长远发展与持续繁荣。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湖南和平解放,就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成果。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始终是推动湖南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当前,湖南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运用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扬统一战线成员爱国爱乡的传统,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和形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万众一心推进富民强省的崭新格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潇湘前景美。60年的中国是一个辉煌的中国,60年的湖南同样是一个辉煌的湖南,中国经济连上台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综合国力由弱到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三湘大地谱写了一曲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动人乐章。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万众一心,开拓前进,湖南将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更加辉煌的明天!

 

  (题图摄影 汤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