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黄昆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37分15秒 编辑:redcloud

  

 

 

 

  黄昆(1919年9月2日-2005年7月6日),浙江嘉兴人,生于北京,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放之于中国半导体事业的开创和发展,亦是如此。

 

  黄昆,中国半导体事业的奠基人,一生在科学的世界里探求真谛,默默传递着知识的薪火,梦想引领,创新前进,实干成就,可谓贡献卓著、影响深远。

 

  他的科学成就主要有:提出固体中杂质缺陷导致X射线漫散射的理论,被称为“黄散射”;与里斯共同提出多声子辐射和无辐射跃迁的量子理论,同期佩卡尔发表了相平行的理论,被国际上称为“黄-佩卡尔理论”或“黄-里斯理论”;提出晶体中声子与电磁波的耦合振荡模式,被称为“黄方程”;研究半导体量子阱超晶格物理,建立超晶格光学振动的理论,发表后被国际物理学界称为“黄-朱模型”理论……他也因此先后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陈嘉庚奖—数理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理论物理弗雷曼奖”等荣誉。

 

  黄昆的贡献不仅在科学研究,还在人才培养。他数十年呕心沥血,以极大精力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科技人才,使中国的半导体事业从无到有、迅速壮大,站在了世界前列。

 

  今年是黄昆诞辰一百周年。让我们再一次重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颁奖词,以铭记他的功勋、传承他的精神:面对名利的起落,他处之淡然。他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科学的领域里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 (驭曦)

 

 

上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