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融向纵深处 挺进主阵地

作者:李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4时05分55秒 编辑:redcloud

 

  笔者供职于省级党报,记得十几年前在北京报道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都找我们要报纸。那时候,报纸上是前一天的新闻,要第二天一早通过航空公司运抵北京,下午或晚上才能送到代表委员手里。今年3月来北京,我们已经在前方组建全媒体指挥平台,全程调度报社旗下七大媒体两会新闻生产。省内各大媒体也是全媒体作战、全平台运转,“十八般武器”齐上阵,5G+4K+VR,实时图文、视频、H5、小游戏滚动发布,多元呈现,直达代表委员的手机。“移动优先”体现得淋漓尽致,“融合传播”舞动得风生水起。

 

  时代确实大不一样了。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全媒体时代这个大趋势越来越明显,媒体融合发展这个大课题越来越迫切。

 

  今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并把“课堂”设在了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融”乃强,以“融”制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坚定了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自信与自觉,也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主力军指明了进军方向。

 

  主阵地在哪里?就在最活跃的互联网上,尤其是移动端。这既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也是一线传媒人的切身感受。这个主阵地,我们必须抢占,不容失守。

 

  主力军进军主阵地干什么?聚合更多用户,更广泛传播党的声音,唱响主旋律,彰显正能量。这些年,主流媒体融合取得了显著成绩,主力军在主阵地上的新作为有目共睹。然而技术在不断更新、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在不断发展,主力军进军主阵地的征途并不平坦:有自身的短板,传统媒体过去的采编发流程并不适应移动传播的要求,媒体融合“物理捆绑”还多于“化学反应”;有认识的偏差,党媒是“正规军”、新媒体是“游击队”,类似认识在一些媒体人头脑里还有市场,一些从业人员还停留在舒适区,没按下“全媒人”的转型快进键;有环境的压力,大的新闻门户、新的聚合平台借资本和技术的力量发展迅猛,给我们巨大的启发,也造成巨大的冲击。

 

  困难虽多,但我们有信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了前进方向,融合实践具备一定基础,主流媒体依然具有强大生机和活力,新闻队伍仍然本领高强,这些为我们突破瓶颈、开拓新局提供了有力保证。

 

  抢占主阵地,除了“守正创新”四字,别无选择。守正,需要我们保持政治定力,走正道,发正声;创新,需要我们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内容粘性,做大传播量级。在守正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更加守正,坚定不移向纵深处融合,坚定不移向主阵地挺进,有着光荣传统的党媒必定能打开一片新天地,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的主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