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国外老人退休后都做些什么

作者:郭越昭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4时04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步入老年的人们,社会活动减少,合理规划安排好退休后的生活,是保障老年人健康长寿的重要环节。这里,我们看看国外老人退休后都做些什么?

 

 

北欧:流行运动养老

 

  北欧国家大都人口密度较低,生活安逸,老人也多数长寿。近年来,芬兰的人均寿命已达到80.5岁,丹麦也一直被冠以“高龄天堂”的称谓。

 

  北欧的老人保持着崇尚大自然的习性,倾向于享受现代文明以外的原始生活,不少北欧老人在树林里建房子,享受富含负氧离子的森林空气。

 

  北极圈内每年会有大量的时间处在极昼或极夜状态中,因而北欧的老人特别喜欢追着太阳跑。不少老人在泰国、土耳其等地买了房子。在极夜的时间段,常常搬到国外享受“阳光旅程”。挪威老人喜欢运动,他们经常去滑雪、海上游泳等。海上运动不但能增强老人的心肺功能,还提升了他们身体的灵活性,有助于延年益寿。挪威前国王奥拉夫五世,年过八旬依然坚持滑雪。瑞典老人喜欢玩乒乓球,有的老人特别喜欢旅行和挑战自己,在他们的观念中,不管什么年龄,都要保持年轻的心态,82岁瑞典老人玛丽,坐着由孙女驾驶的三轮摩托车,环游中国。瑞典还有很多老人退休后又开始“第二次创业”,退而不休成为一种新风尚。在丹麦,老人们将骑自行车作为一种运动和消遣。

 

 

瑞士:“抱团”居住

 

  瑞士的养老机构和养老制度都非常完善,老人到一定年龄后就可以申请住进去,安心度过晚年。而现如今,在瑞士老人中又兴起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家族养老。四五个来自同一家族,有血脉关系的亲戚共同住在一个养老院中,构建一个新的家庭,老人们身处浓郁的家庭氛围中,有着共同的美好回忆,甚至是童年一起长大的经历,这让老人在情感上能够得到很大满足。

 

  瑞士老人只要能活动就不愿意待在家里,他们会找各种感兴趣的事情做。在瑞士的苏黎世公园,经常有老人下巨型国际象棋:棋盘有四分之一个篮球场大小,棋子有一尺多高,六十多斤重,每走一步都要搬动棋子,老人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锻炼身体和脑力。瑞士的老人也喜欢在退休后“退而不休”,他们常常喜欢付出无偿的劳动。许多小杂货店、餐馆、小酒店、咖啡馆,服务员都是老人,他们每天无偿工作三个小时左右,店主给他们提供一份免费的午餐。许多知识丰富的老人还喜欢做义务导游,引导游客游览当地建筑,并讲解历史和典故,把乐趣、爱好转化为一种服务行为,健康老龄的观念在瑞士越来越深入人心。

 

 

美国:养游结合

 

  由于文化差异,美国的老年人退休后往往很少帮子女们带孩子,而是选择搬到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颐养天年。美国老年人热爱室外活动的占大多数,他们把享受大自然称为“Sun and Fun”(阳光+快乐)。美国经济条件好的老年人,多数都喜欢打高尔夫球。

 

  很多人在退休后选择走出家门看天下,在美国,老年人群中盛行“养游结合”。老年夫妇喜欢开着露营车、房车周游美国,甚至是周游世界。美国高速公路旁有为这种大房车专设的停车场,公园里有超过6000个公共露营地可供使用,备有水电和清洁设备。房车被美国老人称为是“车轮上的家”,既是车又是房,可以上路,也可以煮饭、洗浴,老人们在房车里享受自由而充满乐趣的旅行。

 

  美国老年人一直在运动中,他们往往拥有健康的身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低于其他国家的同龄老人。

 

  美国的老年社区服务中心制度已经趋于成熟,对于年老体弱或丧偶老人每天有专车接送到老年活动中心,有免费早餐和午餐。此外社区还会定期组织老年人活动,活动中心有桌球、保龄球、舞厅、电视等各种文化娱乐设施。也有很多老人去参加大学继续教育课程,收费很低,甚至免费。

 

 

日本:鼓励“再就业”

 

  在日本,老人和子女的关系都是相对独立的。就像很多欧美的家庭关系一样,日本的子女成年后基本会离开父母前往城市打工并租住公寓,结婚后则自己独立买房居住。如果家中有了儿女,日本人更加习惯于让太太在家照顾,男人出门工作养活家庭,并不需要老人帮助看管。对老人也没有接到家中赡养的传统,当然大部分人还是和父母保持非常亲密的关系,经常带着全家回父母家探访,但经济上依然是相对独立的两个家庭。

 

  日本政府鼓励老人“再就业”,倡导由“老有所养”型社会转变为“老有所为”型社会。日本的《高龄雇佣保险法》,加大了对雇佣高龄者的企业进行奖励的力度,还对高龄受雇者给予一定的补助。目前65岁以上仍在工作的日本老人高达570万,占劳动力大军的比例排在发达国家首位。许多老人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会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因为社会活动让他们感到自己并没有因年老而被社会淘汰,反而可以利用自己丰富的社会经验在志愿者岗位上发挥更大的能量。

 

  退休后,有条件的日本老人会开着车四处旅游,或者参加各种兴趣班,弥补年轻时候因工作繁重而错过的学习经历和乐趣。大部分老人在社区就能找到并加入自己喜欢的兴趣小组,比较流行的老人兴趣班有合唱团、插画社、围棋社、高尔夫球、茶道、书法等等。还有的则喜欢回归乡下,回归慢节奏、悠闲的淳朴生活。

 

 

英国:致力于做慈善

 

  在英国,老人退休后大都致力于慈善事业,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英国超过65岁的退休老人每年人均向慈善机构捐款142英镑。福利斯特公司高级理财师帝尔沃斯指出,英国的老年人也面临着生活成本上升、未来养老金年利率下降的压力。但是,很多老年人宁可节衣缩食也要积极投身慈善募捐。

 

  除了志愿参加慈善募捐之外,英国老人还喜欢在退休后创业,如开咖啡馆、小饭店,或做企业顾问、开办咨询公司等。还有的则当起了作家,书写自己的人生经历体验,借此来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