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列宁怎样指导党的支部建设

作者:王振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3时07分03秒 编辑:redcloud

 

  在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斗争历程中,列宁多次撰文论述或亲自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苏俄无产阶级政党基层党组织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作出了实践指导。

 

 

建立一个有严密组织的政党

 

  1895年11月,列宁成立了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在他的影响下,俄国其他地方也相继成立了一些类似的组织。1898年3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成立,选举了中央委员会,但是地方组织十分涣散,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还没有建立起来。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一个全俄的集中的政党组织。在1902年所作的《怎么办?》一文中,列宁号召先进的人们建立先进的革命政党,他构想的党组织结构是:中央委员会—城市委员会—各种小组,小组外还有广泛的外围小组,在城市的地方组织,成立区小组和工厂小组。这里的小组实际上就是党的基层组织。1903年7月,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列宁主张建立一个集中的、组织严密的、纪律严格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大会上发表的建党计划中,列宁对地方党组织的结构、性质、任务等做了详细的论述,并阐明了基层小组的作用及职能。

 

 

以支部作为新的基层党组织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后,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存在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两大派别,相互论战,斗争不断,机会主义分子也可以轻易混入党内。1905年初,俄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工人罢工,俄国革命者激动地认为革命已经开始,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到来,在新的革命形势下,党必须采取新的斗争手段,寻求新的组织形式,对党进行改组以适应斗争的需要。列宁坚定地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过程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由此,他发出号召,用新的组织形式——支部代替党小组,使其成为一个有严密组织、有严格纪律、能够发挥革命首创精神的无产阶级政党。在1905年4月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列宁首次公开提出“基层的工人支部”这个新的组织名称。1905年11月,在整顿后的《新生活报》上,列宁发表了《论党的改组》一文,详细阐述了党的改组计划,并提出新的党组织形式——党支部作为党的主要的基层组织形式,以代替过去处于地下状态的党小组。

 

 

以支部为据点秘密联系群众

 

  1907年6月3日,沙皇政府修改选举法,恢复专制统治,并逮捕了第二届国家杜马中的社会民主党党团的65名议员,将他们流放到西伯利亚。“六三政变”后,沙皇政府还封闭了党创办的报纸,大肆逮捕革命工人,革命转入低潮。在党内,许多党员脱离党的组织,党面临着危机。由于局势突变,一段时间内列宁疲倦到了极点,心情焦虑,吃不下饭。为了革命,列宁很快振作起来,在革命低潮时冷静地领导党组织有组织地隐蔽,保存了党的实力。同时,列宁指示与群众有直接联系的党支部要通过秘密活动来扩大自己的影响。他多次强调在革命转入低潮、党内出现危机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巩固秘密的党组织,在一切工作部门建立党支部,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每个支部都应当成为在群众中进行鼓动工作、宣传工作和实际组织工作的据点。

 

 

以支部推动军队布尔什维克化

 

  俄国二月革命后,沙皇政府迅速垮台,社会主义革命时机逐渐成熟。布尔什维克党意识到,如果不把士兵群众争取到无产阶级这边来,那就无法指望革命取得胜利。这个时期,布尔什维克党的主要工作是动员和组织士兵群众。1917年4月,列宁冒着被逮捕的危险,辗转回到彼得格勒,并亲自领导了军队布尔什维克化的全盘工作。在列宁和全党的共同努力下,大量士兵水手布尔什维克化,彼得格勒卫戍部队中所有团队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波罗的海舰队几乎所有大军舰也都有党的组织或小组,北方和西方前线上,党支部的数量激增。到了10月,布尔什维克党把工人、士兵和一部分农民争取到自己的队伍里来,已发展党员约35万人,几乎每一个党的委员会都有自己的军事部。正是动员起比党自身更大的力量,尤其是得到军队的大力支持,在1917年10月,布尔什维克党发动武装起义并夺取政权,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此后,在列宁的亲自推动下,整个红军都建立了基层党组织。

 

 

内外危机下继续发挥支部作用

 

  十月革命胜利后,布尔什维克党成为执政党,列宁当选为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主席。当时,俄国和德国仍然处于交战状态,尽快退出战争,是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急需解决的重大任务。列宁认为和平是主要的,他力主尽快缔结合约,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引起了国内反对势力的强烈不满。在帝国主义的干预和资助下,国内各地相继爆发叛乱,列宁本人也遇刺受伤。内忧外患之下,列宁号召调动党和群众的一切组织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堡垒和先锋作用,捍卫新生政权。在列宁的号召下,党的支部积极发挥好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在群众中落实党的号召和决议,动员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1919年,莫斯科—喀山铁路分局党支部发起了党员群众星期六义务劳动,这项活动在党员中树立了榜样,在其他地方也产生了影响,逐渐成为一项制度,在上世纪20年代初期的苏维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