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雷锋家乡要把“雷锋”品牌擦得更亮

作者:李晖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2时54分25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擦亮“雷锋”品牌,推动学雷锋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更是湖湘儿女的强烈愿望。当前,湖南学雷锋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存在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在对湖南5市州12县区592人进行调查后发现,近年来,通过氛围培育、平台搭建、典型塑造,湖南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无论是学雷锋的积极性,还是参与度,乃至影响力,湖南学雷锋成绩斐然,走在全国前列。调查也发现,湖南学雷锋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既影响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也制约湖南“雷锋”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号召力、影响力,值得关注与重视。

 

 

  “雷锋”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氛围越来越好。被调研的5市州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宣传栏、宣传横幅、微信微博等对雷锋事迹、雷锋精神进行了广泛宣传。有的市州及县区还组织开展学雷锋读书会,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宣传雷锋精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此次受访的592人中,有80%左右的人认为很有必要开展学雷锋活动,全省学雷锋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深入开展学雷锋获得广泛认同。

 

  平台越来越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建立了15个雷锋精神教育基地,成立了1507个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1041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仅长沙市就创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387个、“雷锋超市”429家、志愿服务组织940个。同时,湖南志愿服务网络注册平台是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最大的数据库。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开办了中国第一档公益慈善类新闻服务,运用“芒果V基金”累计募集善款超2亿元,直接受益的救助对象达31万人。

 

  团体越来越大。经调查,近年来在湖南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并形成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集体。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共有文化、医疗、教育、红十字、灾难救援、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队1000余支。2015年至2019年,在中宣部公布的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中,湖南共有11家单位上榜。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获得中央部委表彰,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省优秀志愿团队数位居全国前列。

 

  典型越来越多。据介绍,迄今的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奖活动,湖南涌现了文花枝、袁隆平、李国武、周美玲、刘真茂、匡兵、温琦华夫妇等12名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道德模范。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中,湖南有贺文龙、刘培友、张红等学雷锋标兵。自2008年“中国好人”放榜以来,湖南的“中国好人”名列前茅,有7岁起就坚持做义工的王达佳,还有年逾古稀仍然坚持在社区义工岗位的卢瑞雄,他们用生动的道德实践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成为社会表率和道德楷模。

 

 

  品牌提质还面临一些问题

 

  有些人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是存在简单化倾向。592名受访人员中,有超过47.5%的人认为学雷锋就是做好事,但他们对于雷锋精神中的爱党爱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等内容知之甚少,自然也就不能学深悟透。二是存在表面化倾向。很多人希望社会多出雷锋,身边的人都是雷锋,但唯独自己不愿成为雷锋,592名受访者中,80%左右的人认为学雷锋活动重要必要,但受访者中27%的人认为学雷锋主要是青少年的事情,学生要带头学雷锋,没有将自己摆进去。

 

  有些活动模式还有待创新。一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性现象。经调查,当前学雷锋参与者有些是被要求参加,问卷统计结果表明,近1/5的人认为没有时间去学雷锋,有近2/5的人认为要坚持做下去比较困难,还有约30%的人认为没人组织去学雷锋。二是在一定范围内出现单调性现象。有的受访者认为学雷锋就是捐钱捐物,就是扫扫街、让让座。因而出现了一讲学雷锋就拿扫把上街,形式基本固定,活动相对单一。三是在一定时间段存在季节性现象。在调研中有人反映,学雷锋主要集中在每年的3月5日前后一段时间,这几天扎堆学雷锋,其余时间则不温不火。

 

  有些帮扶信息对接还不够及时。一是有时会存在要帮的没人帮。造成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信息没有及时收集上来,受访人员中,有30%左右的人不知道该帮助谁,有7%的人不知道要去做什么。二是偶尔也存在不要帮的重复帮。比如有的帮扶对象已经得到及时的帮助,但是仍然被当做帮扶对象获得反复帮助,使帮扶对象陷入尴尬境地。三是供需信息平台缺乏有效对接。当前一定程度上存在帮扶供需信息不能及时相互传达的问题,这使得学雷锋成效打了折扣。

 

 

  进一步擦亮“雷锋”品牌的几点建议

 

  深化思想认识,让学雷锋志愿者真懂真信。只有推动雷锋精神入脑入心,才能使人们真懂真信,才能在湖湘大地形成处处学雷锋、人人学雷锋的良好局面。一是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要搞清楚什么是新时代雷锋精神,怎样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等理论问题。二是让雷锋精神成为湖湘儿女的思想动力与行为导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雷锋“爱学、常学、活学”学习模式,鼓励雷锋精神进课堂;加强对各类学雷锋活动的经验总结,加大力度宣传推介学雷锋典型事例、典型人物,让全社会学雷锋学有标杆。三是深化认识、有效统筹学雷锋与志愿者活动。在践行各种志愿服务行动的同时,让学雷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创新学习模式,让学雷锋活动真学真用。学雷锋只有创新模式,融入日常,才能真学真用,才能在实践中落地生根。一是创新学雷锋管理模式。在传统的服务困难群体的基础上,建立日常学雷锋活动管理模式,围绕扶贫攻坚、社会救助等开展学雷锋活动;围绕移风易俗宣传、卫生环境清理、调解邻里纠纷等组织学雷锋活动。二是创新学雷锋活动组织模式。通过项目、活动等建立常态化的组织模式,积极推行“一月一品、一月一展”;推行“1元公益行”“临终关怀志愿服务行”等有重要意义且可持续开展的学雷锋活动项目。

 

  做好供需对接,让学雷锋活动高效管用。学雷锋只有实现帮扶信息的有效对接,才能有的放矢,提高实效。一是充分发挥供需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整合全省各类学雷锋平台,引导各类学雷锋信息并入到统一的平台中,健全信息发布及信息审核制度,提高供需对接的时效性和实效性。二是拓展和完善学雷锋活动信息服务平台功能。积极引导学雷锋活动志愿者、志愿者团队利用信息服务平台获取服务信息,并建立活动过程、活动结果信息反馈制度,有效提高信息公开度。三是建立宣传推介平台。制定学雷锋活动宣传规划,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宣传,深化与网络、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媒介合作,建立学雷锋活动、学雷锋典型、学雷锋研究成果推介长效机制,加强学雷锋宣传的主动性。

 

  完善支持政策,让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学雷锋只有完善支持政策,才能持续深入、影响深远。一是完善财政支持学雷锋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学雷锋活动中的购买保险、公益性广告等基本支出纳入财政预算范围,建立和完善学雷锋抚恤资金财政支持制度;积极推介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套建立财政支持学雷锋活动效果评价、措施评价等评价体系。二是拓宽学雷锋志愿者“积分”应用等配套制度。创新学雷锋活动管理制度,建立学雷锋活动抵扣驾驶证扣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管理制度,积极引导更多人加入到学雷锋队伍中,形成多主体参与的活动机制。三是完善和规范社会力量支持学雷锋的扶持政策。加强“雷锋”品牌应用管理,加大对各类学雷锋活动真实性、有效性的考察力度,对各种创新性的学雷锋活动给予“认定”,并建立年度学雷锋活动“光荣榜”制度;对于各类打着学雷锋旗号行事,但并未有实质性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将其纳入“黑名单”,有效维护“雷锋”品牌。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