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话说总结

作者:丁习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5时18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一项工作做完后,完成得好,有经验;完成得不好,有教训。经验也好,教训也罢,都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我们有的单位和同志,做完工作后,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按照认识论的观点,总结是我们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世界、把握事物客观规律的重要方法。毛泽东就十分重视总结,他有两段名言:1941年他说“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就当给以总结,继承这一份遗产”;30年后,他又一次指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从乌龟壳(甲骨文)到现在,都要进行研究、总结,要有知识。”在机关工作,只要留意,我们便可以发现这样的情形:同样的工作、同样的任务,有的单位出经验、出成果;有的单位事也在做,人不可谓不忙,“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白加黑、五加二”,足以说明。但就是这么忙,一年到头下来,也没能拿出多少让人眼球一亮,可圈可点的东西来。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语言丰富多彩。正话自然要正说,博人以欢心;但反话也可正说,含蓄以藏拙。于是乎,一些单位和同志不重视总结,也便有了极好的托词,美其名曰:“只做不说”。要是把话讲得直一点,或本质一点,用“瞎忙”二字最恰当不过,精炼、准确、到位。难道不是?你说工作出色,却道不出个一二三四;你说还有不足,也谈不出个子丑寅卯,辛辛苦苦,却一头雾水。

 

  之所以一些单位和同志不太在意总结,主要是这“总结”是个苦差事,领导不愿意劳神,下边的就更不愿意费力。这也难怪,时下的浮躁之气早已成为一些领导和同志的通病。看来,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得靠领导。领导是干什么的?中外辞书有很多种解释,但我最喜欢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说法,他是这样定义的:“领导就是让人做一件原本不想做的事,但事后却喜欢它。”

 

  因此我就想,作为领导你怎样才能做到自己和自己的团队不浮躁,怎样才能让人做好那些原本不想做的事?其实办法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还是毛主席说过的两句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可见,领导者既要有前列意识,又要懂识别使用干部。所谓前列意识,就是要率先垂范,带头冲锋陷阵;所谓识别使用干部,就是要出以公心,让想事、干事、成事的人有地位。惟其如此,浮躁之气才会少,舍得吃苦、耐得寂寞的人才会多。如果我们的领导真的把这一点做到了,相信“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就不再仅仅是诗情画意了。

 

  总结虽然很苦,但当我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精心打磨雕琢的作品穿透纸背,使自己前行的脚步变得更加轻盈的时候,给众多与自己一同前行的人们以理性帮助的时候,哪怕我们付出的艰辛劳动和汗水再多也是值得的。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