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栽树”成为时尚

作者:刘湘杰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5时11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大自然的恩赐

 

  怀化堪称山的王国。雪峰山脉和武陵山脉逶迤蜿蜒,2921万亩山地,绵延了70%的版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8%;以怀化为主体的湘鄂川黔边境山地,系中国九大生态良好区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通过卫星观测,发现中国仅有3块绿洲,其中一块便在湖南怀化的会同、靖州、通道一带。

 

  怀化也是水的乐园。汤汤沅水携渠、巫、㵲、溆、辰、酉6水,织就了一张稠密的水网,使之成为全国十大小水电基地之一。

 

 

  山环水绕,山清水秀。

 

  绿色,成为大自然对怀化特别的恩赐。

 

  而在今天,这种相对良好的生态优势,为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物质基础。

 

  2002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打造“生态秀美的新怀化”的目标,按照《怀化生态市建设规划》,到2007年、2012年、2020年,怀化将分别建成全国生态示范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和全国生态市,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栽树”理论

 

  如许宏伟的蓝图,在一个人的心里,不由得掀起了惊天波澜。他,就是时任怀化市经贸委主任的杨开凤。刚刚领导完成怀化市国企改制的他,敏锐地意识到:建设怀化生态大市必须攥紧工业这个拳头;而要实现工业化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就很有必要建设一个规模化的生态工业园区,集中发展绿色产业。

 

  一个担当起怀化工业战略性转型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他的肩上。慎重思索之后,他组织起草了《怀化市生态工业园项目建议书》。

 

  此后又历经2年的酝酿,怀化市生态工业园终于应运而生。

 

  杨开凤形象地把搞工业比作“栽树”。他常说:“我们搞工业需要的就是一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使命感。始终以科学的发展观作指引,不能干一些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贻害子孙的蠢事,更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因此,“凡是牺牲环境的(项目)都不搞”。这是杨开凤及其担纲的湖南怀化工业园区始终坚守的一条底线。

 

  “留青山绿水,建工业新城”,这便是园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战略定位。

 

  坚持工业园的发展与怀化大生态相得益彰,珍惜每一棵树木每一寸绿茵,借助每一片河溪每一座山势,让园区园林化,这是园区始终秉持的开发理念。

 

  撼天动地的移山之志,终于造就了一座青山绿水掩映下的绿色工业新城。

 

  短短6年间,园区引资规模达到129.4亿元,其中核心工业企业22家,所引项目均属环境友好与资源节约型。2009年工业总产值可实现35亿元,财政总收入可达2亿元。湖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国际生态工业园示范基地先后落子园区。

 

  废水可以养鱼

 

  2008年9月,总投资43.5亿元的骏泰浆纸竣工投产。这是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造纸业历来被认为是环境污染的罪魁之一,造纸排放的废水废气严重污染水源与大气环境。这也是骏泰浆纸上马后,让怀化市民一度难以释怀的问题。

 

  然而,这种担心似乎显得有些多余。

 

  骏泰浆纸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环保节能浆厂,投资5.9亿元用于环保,采用国际领先的节能环保制浆工艺和设备,将污染降到最低点,废水中的COD、BOD和SS排放指标达到当今世界先进水平,浆厂排放的污水甚至可以养鱼!

 

  同时,制浆黑液全部送碱回收处理,回收碱回用于制浆、浆厂生物质废弃物作燃料发电供热。制浆厂不用外电,不烧煤,一切资源都为内部循环利用,其自动化程度,堪与波音飞机媲美,被世界造纸顶级咨询公司誉为“现今最成熟可靠,最先进实用的制浆方案”!

 

  400万农民受益

 

  绿色,一旦成为撬动园区绿色工业的支点,就能形成巨大的产业杠杆和井喷效应。一批批战略投资者接踵而至。

 

  骏泰浆纸项目用材由3个三分之一组成,怀化三分之一,怀化周边三分之一,国外三分之一。全面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年创税收2.63亿元,可带动相关26个产业的发展,创造近万个就业机会,为山区林农年平增加收入300余元,更可提高怀化当地森林覆盖率逾2.5个百分点。

 

  全球第五大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投资3000万美元,生产奶茶饮料、果蔬饮料、咖啡饮料、含乳蛋白饮料,年产值可达6.3亿元人民币。

 

  中国化工集团投资9.8亿元,建设5万吨特种纤维项目。这一生态农业产业化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2亿元,创利税近1.8亿元。

 

  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汇源果汁”投资5亿元,打造亚洲最大浓缩汁生产、供应基地,带动了100万果农致富。

 

  海联食品项目可直接增加就业岗位2000余个,每年消耗近3万吨柑橘和1万吨蘑菇,农民可增收3200余万元,惠及农户5万余人,带动全市果蔬产业加速发展。

 

  金珠米业投资3500万元,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40万亩,带动20万农户。

 

  凯盈、凯信、凯民、美雅等港资服装企业抱团入驻,形成了近20亿元的服装生产加工投资规模……

 

  大批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绿色企业的进入和绿色产业集群的形成,加速了资源的转化,使怀化400多万农民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受益。

 

  国际财团来了

 

  五省周边区域性中心和承东启西战略支点的区位条件、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让新加坡财团看到了怀化的巨大潜力。2009年1月,投资35亿元,建设22平方公里新加坡(怀化)生态工业园项目签约上马,计划通过10年的努力,打造一座享有国际知名品牌、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经济规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工业新城。

 

  2009年6月3日,通过并发表共同建设“国际生态工业园(怀化)示范基地”项目的《长沙宣言》。这是国际民间合作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国际生态工业园示范基地。借助生态产业国际合作平台,工业园区又获得了一次极其漂亮的跃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