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时评 • “最可爱的人”的大爱情怀

作者:陈鹏飞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4时49分49秒 编辑:redcloud

  [时评]

 

  “为什么他们总是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因为在他们心底深藏着对人民最真挚的爱”。怀着感动的心情读完爱民模范宋文博的英雄事迹之后,又一个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形象不由得浮现在眼前。

 

  危难时刻显身手,舍生忘死铸忠诚。宋文博用尽生命的力量,倒在了他热爱的消防岗位上,37岁年轻生命、19年军旅生涯塑造的是一座超越雪峰高度的不朽丰碑。在他短暂而绚烂的人生里,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他的爱:爱家人,爱战友,爱事业,爱生活,他以坚定而美丽的追求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大爱乐章。

 

  因为这份爱,宋文博以他的精神证明了“忠诚可靠”的本色。出身军人世家,小时候还与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爷爷比邻而居,先辈的光荣与传奇,军人的责任与忠诚,一开始就流淌在宋文博的血脉里。正是这一份责任和忠诚,让他在邵阳“6•9特大洪灾”中,不顾伤痛、冒死救援,成功解救7名老人和小孩;也是这一份责任和忠诚,让他在19年来的500多次救援中,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和战友们抢救和疏散遇险群众近千人。“听到警铃声响,就觉得有人需要我”,质朴的话语浓缩的就是“忠诚可靠”的丰富内涵。

 

  因为这份爱,宋文博以他的行动兑现了“服务人民”的誓言。抢险救援时,他总是冲锋在前,毫不犹豫;消防执法上,他总是坚守底线,毫不退缩。他常说:“消防战士就是人民的守护神和镇灾石”。洪灾中他会强忍伤痛背着受困的老人脱离险境,冰雪灾害中他会冒着严寒为群众铲雪除冰。作为消防执法者,他既有“绝不放过任何隐患”的铁面,更多的却是主动服务的柔情。他的行动就是军民鱼水情谊、和谐警民关系的生动写照。

 

  因为这份爱,宋文博以他的生命书写了“竭诚奉献”的诗篇。作为一个基层消防主官,他从没有利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42平方米的简朴住房,一家三代一住就是10多年;家人经商的打算被他拒绝,办好的营业执照硬是不曾使用;战士宿舍装上空调,可他和干部房间一直使用电风扇。“自己活着就一定要让别人活得更美好”,他的生命词典里,“奉献”一直写在最醒目的位置。这种奉献浓缩的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赤子情怀。

 

  正是这份爱,早已穿越时空距离,温暖和感动着无数人的心灵。“生命的多少用时间来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来衡量”,宋文博短暂的生命体现了忠诚使命、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体现了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体现了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体现了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他以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丰碑将永远屹立,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