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宽容铺就成长路

作者:杨玉钊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4时31分20秒 编辑:redcloud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天下午,一名哭哭啼啼的男生来到办公室向我告状,诉说他被班上“大马蜂”打的经过。这个绰号叫“大马蜂”的同学因个头高,脾气犟,爱闹事,学习纪律双差而出名。说实话,我对他的屡教不改亦十分恼火,但身为班主任的我,还是保留那份爱心和耐心。“你把打人的经过讲讲吧。”我抑制火气和颜悦色地说。原来,是他在走出教室时,不小心把这个同学的桌子碰了一下,桌上的钢笔掉在地上搞坏了,墨汁把桌面和地面弄得很脏。两人相互指责,他忍不住就先动手打人。

 

  了解事情原委后,我以平静的语调公平公正给予了评判。还教他们在同学间如何学会礼让、学会尊重、学会做人。听罢我的一番劝导,他就主动承认错误,并当场向那同学表示歉意,还答应“赔偿损失”。见此,我说:“好了,你能主动认错和道歉说明你态度诚恳,我相信你们会重归如好的。”两人会心一笑,望着他俩离去的背影,我又松了一口气。对这匹“烈马”该到“收缰”“驯服”的时候了!从那以后,我利用他有号召力,爱好打篮球的“闪光点”,选拔他为班上的体育委员。“走马上任”的他,信心十足,工作表现出色,学习明显进步。初中毕业后不久,他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作为教师,要用“金睛慧眼”去发现埋藏在贫瘠土壤里的金子,用自身高尚的人格去塑造学生,用善良的情感去熏陶学生,用自己宽容的胸怀去感化学生。教师的宽容,尊重了学生的人格,维护了学生的自尊,体现了教师育人的大智和大慧,大度和大爱。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用一颗宽容之心,无声中感动了我的学生,使那些“问题学生”摆脱迷茫,走出“误区”,展现自我。爱心为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和崇高理想铺就了一条快乐成长之路。

 

  (作者单位:新晃贡溪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