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爱,就有奇迹发生

作者:张文升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4时30分36秒 编辑:redcloud

  去年上学期开学的时候,我担任初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开学不久,我就发现班上金星同学有点与众不同,因为我每次上课,他都不做笔记,也不跟着同学们一起回答问题,我感到有点奇怪。有一次,我叫他上黑板,哪知同学们在下面窃笑,个别同学表情还怪怪的,并且轻声说,他字都不认识,你还叫他上黑板,在小学时,老师从来不叫他上黑板。我感到有些疑惑。

 

  课后,我把金星叫到办公室,询问他小学时的读书情况,开始金星始终不开口,经过耐心开导,他才慢慢告诉我:他父母是近亲结婚,他8岁时才开始读小学一年级,而且小学一年级读了两次,读小学三年级时,才能把自己的名字写完整,由于小学拼音不过关,到现在拼音还不会拼,也不懂得怎样去查字典,好多字都不认识。听了他的回答,我陷入了沉思,像他这样的学生,如果不是对读书有渴望,可能早已辍学。

 

  经过深思,我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秉承这一教育信念,对这样的学生不抛弃、不放弃,对他要充满爱心,要有足够的耐心,要相信,爱可以改变一切。于是我多次找他谈心,关心他,鼓励他,做他的知心朋友,利用课余时间帮他从拼音补起,只要他有一点小小的进步,就在班上表扬他,并且奖给他一个小本子。我发现每次得奖后,他脸上都洋溢着略带羞涩的浅笑,我猜他内心肯定充满了喜悦和自豪。有时为了增强他的自信心,我特地把班上一些重要的事交给他做,比如组织语文活动课,确定主题,由他主讲,开始他死活不肯,在我和同学们的鼓励帮助下,他成功地组织了一次活动课,虽然组织得不是很好,但可以看出,通过这次活动,他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同时,我还鼓励他多提问,遇到不认识的字叫同桌教他读。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我惊奇发现金星同学考试也能及格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因为以前每次考试,他都只能做选择题,每次考试成绩,最多也只有十几分。过去呆滞的他,现在比较活泼了,能和其他同学一道快乐健康地学习和生活。

 

  有爱,就有奇迹发生;是爱改变了他。

 

  (作者单位:桑植贺龙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