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解决民生问题 实现科学发展

作者:麻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4时24分29秒 编辑:redcloud

  

 

  解决民生问题,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花垣县坚持富民优先,在发展经济中,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切实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职责,常怀为民之心,常思利民之策,常办惠民之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加快发展是民生之源。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基本前提。只有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增加,才有能力改善民生。花垣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做大做强工业。目前,全县有各类工业企业285家,规模工业企业122家,工业总产值近百亿元。县工业园完成建设征地2000亩,入园项目4个。二是加快新农村建设。完成96个新农村示范村260公里水泥路硬化,新建成15个标准化村部,14281口沼气池;治理山塘12口,新修水渠13000米,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处,解决1.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加快城镇建设。县城完成了建设路、赶秋路炒砂路面改造和西长街、东正街、老正街的青石板路面改造;拉通了城北大道,硬化了209国道和319国道花垣段公路。加大了城市管理力度,更换了县城第一批出租车,城区交通、卫生、治安实现了电子监控管理。

 

  促进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人民生存和生活的根本,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重要条件。实现全社会充分就业,不仅是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取向之一,而且是执政党责无旁贷的职责。解决“就业难”的问题,需要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多管齐下,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再就业。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扩大就业的第一抓手,同时大力推进第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保障。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之依靠,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针对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不够广、保障水平较低的实际,建立健全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花垣县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到每月880元,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3万多城镇居民参保,66211人次享受城市低保金823.1万元;启动了城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地灾区搬迁房建设,完成145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无业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扩大社会劳动保障覆盖范围;不断完善规范低保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救济工作,解决特困群众生活问题。

 

  学有所教是民生之基。教育是民生之基,是民生问题的核心要素,也是激活人力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花垣县投资1.5亿元,新建了一所面积225亩、容纳3000多学生的边城高级中学。2008年,完成4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教师公转住房项目基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实行孤儿和残疾儿童免费抚养和集中免费教育,全部教师免费享受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建好了2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投入资金2200万元改造危房面积16500平方米,投入资金1192万元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了免学杂费和书本费等政策,惠及学生4.5万人次。

 

  设施建设是民生之便。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又是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以政府资金投入为主,引导企业资助、群众捐资等社会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水、路、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完成5400米环城供水主管、县城垃圾处理场、城北大道绿化亮化等工程建设。边城家园、边城大厦和边城步行街二期工程竣工。启动了县广电大楼、县国土资源大楼、县民兵训练基地等项目建设。边城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个,引进到位资金5.26亿元。

 

  社会稳定是民生之盾。社会稳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可靠保障和坚强后盾。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处理机制,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应急管理,积极防控和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