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老百姓脸上看群众工作成效

作者:胡丘陵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4时11分17秒 编辑:redcloud

  

 

  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也是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群众情绪是检验群众工作成效的晴雨表,老百姓的情绪写在脸上,最真实、最直接。县委书记作为承上启下、抓大管小的群体,作为离群众最近、群众最爱找的群体,经常置身于各种矛盾冲突的前沿,是群众工作的重要操作层。

 

  对群众感情越深,做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就越强,老百姓对我们就越亲。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给的。我们为群众办点好事、办点实事、解决点问题,不是在送礼,而是在还情,不是在施舍,而是在报答;我们去给群众解决困难,不是去表现自己,而是去赔礼道歉。正因为对群众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心中才能时刻装着群众,作决策、办事情、抓落实,不会考虑自己能不能得这个奖,拿那个杯,而是看重老百姓对我们的口碑,用老百姓的口碑来校验工作。正因为对群众有了深厚感情,不管外界怎么评论,别人怎么评价,只要符合实际,只要老百姓赞成和拥护,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做。正因为对群众有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心中给群众留了位子,我们在群众心中才会有位子,我们天天去找群众做工作,群众就不会天天来找我们。这样一来,干群之间的鱼水相依情谊才会越来越浓,老百姓对我们才会越来越亲。

 

  跟群众联系越紧,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就越灵,老百姓对我们就越信。我们绝大多数干部与群众保持了血肉联系,但当前确也有少部分干部脱离了群众,引起群众不满,原因不在上面,而在基层。这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即目无群众,不屑做;害怕吃苦,不愿做;缺乏本领,不会做;回避矛盾,不想做;不出问题,不主动做。其实,我们为人民服务,首先就要多和老百姓接触,交朋友、结对子,我们在基层工作,首先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只有在与群众的亲密接触中,我们才弄得懂群众的心理、群众的语言以及与群众沟通的技巧,才能学会如何化解矛盾、如何调处纠纷、如何周密服务、如何宣传发动。因此,我们必须以身作则,用好的作风当好班长,带好一班人。勤下基层。把时间和精力尽量用在做基层工作上,让老百姓感到你是贴心人。特别是着力抓好乡镇的小食堂、小澡堂、小厕所、小图书室、小文体室等“五小”设施建设,让乡镇干部在基层安身又安心。真抓实干。入乡随俗,不搞花架子,不走马观花,不讲大话套话,经常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清正廉明。把群众看重一些,把自己看轻一些,把群众的实惠看重一些,把个人的名利看轻一些,靠工作能力、靠人格魅力、靠工作实绩去赢得群众的信赖。

 

  为群众排忧越多,理顺群众情绪的效果就越好,老百姓对我们就越服。当一个地方群众情绪高涨、积极向上、精神振奋时,就说明人心比较齐,疙疙瘩瘩的事情比较少,干群关系也比较融洽,各项工作就呈现上升势头;相反,当群众中出现抵触、埋怨等消极情绪时,人心就会涣散,干群关系就比较僵,各项工作就呈滑坡趋势。《诗经》里有个句子,是情绪的一种真切表达:“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群众忧的是什么?穿衣、吃饭、住房、柴米油盐等实际问题;求的是什么?求的不仅仅是解决生活困难,更多的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利益诉求。这些利益集中体现在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优化经济环境和生态环境以及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等问题上。所以,我们做群众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群众情绪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信念,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老百姓才会真正地对我们信服。这几年,我们常宁既着力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更着眼于从制度层面保证公共服务产品供应,陆续办成了代交农业灌溉水费、代交农民参合基金、城区公交车免费、修建乡村公路、推进环境保护等十多件事情。实践证明,只要为老百姓办了实事,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况,老百姓得了实惠,就能减少许多矛盾,包括政府与老百姓的矛盾、老百姓与老百姓的矛盾,群众情绪就能得到理顺,老百姓对我们就更加信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