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加快富民强市进程

作者:张文雄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3时56分32秒 编辑:redcloud

  衡阳是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我多次说过:“衡阳的过去不得了,衡阳的未来了不得!”过去不得了:四大文明有其一:蔡伦造纸,我们报刊书籍尤其离不开纸;四大书院有其一:石鼓书院,时间上比岳麓书院还要早80年,在石鼓书院,有鼓敲不响,有书翻不动,有字不认识,令人赞叹;中外两大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有其一:王船山;十大元帅有其一:罗荣桓;中华五岳有其一:南岳。仅以耒阳为例,耒的发明奠定了农耕文明基础,纸的发明改变了人类文明的传播方式。衡阳的未来,必将了不得:衡阳区位优越、物华天宝,要山有山,要水有水,交通、资源优势明显;历届班子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更是满怀雄心壮志,提出了“富民强市、振兴衡阳”的要求,正在着力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鲜明特色的湘南重镇,衡阳人民引以为自豪的现代宜居城市。围绕这个战略目标,2008年以来,衡阳全市上下一心,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主要拉近了三个距离:第一,在思想观念上拉近了与沿海地区的距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让衡阳的优势和能量充分释放,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第二,在发展上拉近了与发达地区的距离。衡阳最大的压力在于发展。2008年衡阳在城市建设、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拿到了156个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我市的衡钢,今明两年共投入63亿元,今后将跻身行业全球第三;特变电工引领世界潮流,平均每10天就有1个自主创新的发明;中钢衡重投入15亿元,发展潜力巨大;燕京啤酒从1万吨、20万吨,2010年达到40万吨。城市建设方面,随着四大工程的铺开,大家都感觉到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遭遇百年不遇的冰灾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2008年衡阳的GDP增长12.1%,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2009年上半年,GDP和财政收入增幅又在全省排第二,实现这样的发展很不容易,衡阳人在观念上也随之出现了很大的改变!“4个千亿”不仅仅是个统计概念。据科学预测的模型显示,湖南省GDP从千亿元到两千亿元花了3年时间,而衡阳也只需要5年,这意味着过去我们60年实现千亿元的目标,而今后5年就将迈上两千亿元的台阶。第三,在作风上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从背街小巷改造开始,到拆除4个出城口收费站,加快乡镇五小设施建设,到今年的“四场一厕”建设,所有公园免费开放,这些工作都直指民生改善。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新闻宣传工作功不可没!

 

  新闻舆论始终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经济社会发展越快,科技进步越快,信息传播和获取的速度越快,新闻宣传的作用就越突出。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力度,以及我们与世界融合的程度越深,越紧密,我们面临的挑战就越多,面临的形势就越严峻,任务就越艰巨。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必然更加频繁,斗争更加激烈复杂。当前,我们面临新的形势,肩负更艰巨的任务,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对新闻宣传工作也必然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都要求我们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怎么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这个问题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党报姓党,党要管党报,这是根,是灵魂!所以党报党刊党台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要做党的喉舌。坚持正确的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没有正确的导向,谈不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始终坚持“三个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党报党刊党台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就必须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的导向和通达民意统一起来。多报道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多宣传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在新闻事实的报道中体现正确的导向,在同群众的交流中形成社会共识,在加强信息互动中开展思想教育。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大胆改革创新。怎么改?一方面按照新闻传播的规律大胆改革创新,创新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这样才能提高我们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大胆创新,认真研究新闻传播的现状和趋势,深入地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的习惯,因势利导。同时也必须适应建设法治、服务、诚信政府的要求,大胆改革新闻发布制度,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把握主动权。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大力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主流媒体要始终为主,摆在战略地位;对新兴媒体要加强领导,加强管理。要始终突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为主,整合各类媒体,努力扩大主流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这个问题上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并给予重点支持。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大力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有很多方面,包括思想、组织、业务、作风、制度等。主要有两条:一是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坚定、组织能力突出、熟悉新闻宣传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领导班子,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二是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这两支队伍建设,第一条都是要求政治坚定,新闻单位对此一定要认真理解,认真落实。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