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学习工作化 工作学习化

作者:卿渐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3时50分11秒 编辑:redcloud

  

 

  2003年以来,我们以建设学习型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重视创学、抓好创学成为各级各单位的自觉行动,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成为普遍共识,以学习促工作、以学习促发展成为广大市民的实践追求。

 

  把握时代大势,深化创学认同感。一是在认识上形成共同愿景。开展创学活动,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识。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大讲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性,大讲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大讲学习使人进步、知识改变命运的学习观,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风气。二是在决策上结合常德实际。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了学习意识普遍化、学习行为终身化、学习体系社会化、学习方式科学化的新要求;针对干部群众的知识结构,提出了人均受教育年限、学历水平、普通话等级等十大创学指标;针对创学工作的繁重任务,提出了以构建组织为基础、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以健全阵地为依托、以建立机制为保障的工作取向。三是在部署上着眼富民强市。开展创学工作,根本目的是加快发展步伐,推进富民强市。通过学习,培育人的创造力、创新力,促进工业强市建设;通过学习,丰富人的文化素养、文化内涵,促进文化名城建设;通过学习,提升人的道德水平、法律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创学吸引力。一是明确目标导向。我们将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健全完备的学习体系、形成社会化的学习网络、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确定为创学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镇、学习型家庭等6类学习型组织的具体目标。6年来,全市新办市民学校、老年大学、各类专业培训机构和文化广场620多个。今年我市被中宣部等部门评选为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二是丰富学习内容。2003年至2005年,我们将“五学一推广”,即学政策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专业技能、学电脑、学外语,推广普通话,作为干部职工的重点学习内容;2006年,把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公共管理核心课程列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内容;今年初,又提出了以“学业务技能、学文明礼仪、学前沿知识,有一门特长”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一有”要求。三是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形式新颖的创学活动载体,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活动品牌。坚持以树立学习标兵、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为导向,大力开展“学习之星”、“优秀学子”、“学习型家庭”报告会活动;坚持以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名家讲坛”活动;坚持以增强学习意识、营造学习氛围为目标,大力开展“学习日”和“全民学习周”活动;坚持以培育阅读习惯为方向,大力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听一堂讲座”活动;坚持以专业学习研讨为主题,大力开展各类“学习沙龙”活动。

 

  加强机制建设,促进创学常态化。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明确把创学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带头学、带头考,带头培育健康高雅的业余爱好。二是创新考核机制。为强化刚性约束,创立了具有常德特色的全员考核“学分制模式”、单位考核“年度目标管理模式”、后备干部考试“高考模式”。对干部考核考察,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扩展到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个人年度学分不合格,当年不能评优评先,不能提拔重用;单位年度平均学分不合格,取消党政主职当年评优评先资格。三是完善奖惩机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市委、市政府每年表彰和奖励创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那些不愿学习、不会学习、考试不合格的人,或通报批评,或调离岗位。四是强化保障机制。将创学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步提高。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自筹和社会捐赠支持创学工作,为创学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做好结合文章,增强创学实效性。一是用学习力培养战斗力。全面铺开了领导干部述学、后备干部考学、党员群众奖学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学习科学理论、现代经济、国际惯例等方面知识。近3年来,全市共培训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11万人,选派两批54名领导干部赴新加坡培训,选派100多名县处级干部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和基层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这些创学举措,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开阔知识视野、培养战略思维、提高执政能力,起到了十分有益的作用。二是用学习力提升生产力。6年来,我市共承担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课题260项,新增专利731件,共开发出高新技术产品348个,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04项,获省以上科技进步奖28项。2008年,全市GDP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50亿元;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位。三是用学习力充实文化力。坚持把创学工作融入文化强市进程,用创学成果推进文化名城建设。近年来,已经建成或启动建设文化影视城、群艺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创新发展常德丝弦、常德汉剧等地方特色文化,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四是用学习力增强凝聚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文明素质、法纪素质,用学习淳化品格,用学习凝聚人心,用学习促进和谐。在今年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我市获得地级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