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领导干部不妨看低一点自己

作者:仲祖文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3时30分51秒 编辑:redcloud

  “自胜者强,自知者明”。一个干部只有清醒地认识自我,才能正确地把握自我,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养成优良作风。尤其对领导干部来讲,不妨看低一点自己。看低一点自己,名利上就会有满足感,能力上就会有危机感。

 

  春秋战国时期,宋国的正考父在被任命为士时,低着头走路;被任命为大夫时,弯下腰走路;被任命为卿时,身体伏在地上,沿着墙边走路。史料虽有些夸张,但正考父的这种谦虚、低调值得领导干部学习。

 

  看低一点自己,能少些名利,多些清醒。名利乃身外之物,知足方能常乐。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的干部把名利看得很重,干点工作就要价钱,有点成绩就急于想提拔,过于关注个人的名利与升迁。领导干部看低一点自己,时常与在艰苦和困难地方工作的干部比一比,与普通群众比一比,才能不为名累神,不为利伤脑,不为欲伤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知足心态,牢记责任和义务,自觉融入群众,事事处处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这样,既使自己得到了超脱,又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看低一点自己,能少些自满,多些干劲。自满自足,是很多地方在解放思想中要求大力破除的弊端之一。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绩,领导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有些人因此而产生骄傲自满情绪,甚至认为可以停下来歇歇脚了。然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面对事业发展的需要,面对群众的意愿和期待,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领导干部看低一点自己,不把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作为自满的资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多看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多与别人比能力、比成绩,才能不断激发干劲,为改革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看低一点自己,能少些放纵,多些警惕。改革发展进程中充满着各种诱惑。有的领导干部在荣誉和赞美之下,思想上、行为上放纵了自己,廉洁自律底线一破再破,误事、误人、误己。领导干部看低一点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心中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管好嘴巴、手脚,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才能做个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好干部。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