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井冈山时期写有“六项注意”的包袱皮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29分39秒 编辑:redcloud

  

 

 

 

 

  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个包袱皮就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工农革命军战士使用的,上面写着:“注意(1)(捆铺)草,(2)上门板,(3)买卖公平,(4)言语和气,(5)借东西要还,损坏要赔偿,不准乱翻东(西)……”行军时战士用它包物品,宿营时挂起来宣传红军纪律。“六项注意”的具体内容在不同时期和部队略有不同。

 

  井冈山根据地开创之初,为加强对部队的纪律教育,毛泽东先后宣布了“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后又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注意,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行动准则。

 

  严格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老百姓根据实际观察,编出并传唱了一首歌谣:“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这是工农革命军能够从小到大发展起来并战胜敌人的秘诀。

 

  1959年5月,该包袱皮由江西省博物馆拨交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保存在国家博物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