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作者:朱德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2时09分27秒 编辑:redcloud

  

 

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一九五〇年五月六日)

 

 

  如何克服党内违反政策和纪律的错误?

 

  最近中央已提出了整党的任务,发布了整党的指示,其目的,就是要把我们党员干部中的那些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作风以及享乐腐化的思想和行为加以克服。各级党委必须根据中央最近关于整党指示的精神去进行整训干部的工作。这是一个长时期的、艰巨的教育工作,必须从检查工作、总结经验中来反复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思想水平,使之克服缺点,改正错误。为此,就要接受过去整风时期和土改整党时期的经验。过去整风时期,主要是靠教育,主要是改造思想。在毛泽东同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下,在改造党员干部思想上,特别是在改造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出身的党员干部的思想上,曾经收到了巨大的效果,其成绩之大,影响之深,可以说是空前的。但其缺点是很多地方对于改造思想作片面的理解,对于必须执行的纪律也不执行了。因此,有些思想不好的同志,动辄以思想未搞通为借口,掩盖其不服从组织和违犯党的纪律的错误行为。这不能不说是经验教训之一。在土改整党时期,同样也收到了很大效果,这表现在:大大地打击了某些党员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纯洁和巩固了农村党的组织,并很好地教育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可是在进行过程中,有些地方简单地、片面地用组织手段来解决问题,因此处分党员干部过多,使一部分错误不很严重的同志也受到了不应有的惩处。这也不能不说是经验教训之一。这次我们在执行整训干部任务的时候,就要吸收过去整风时期以及土改整党时期的成功经验,避免曾经发生过的错误缺点。要以思想教育为主,同时以执行纪律为辅。对于那些党曾告诫在先而仍违反政策和纪律以及违犯了纪律仍拒不改正的党员干部,必须给以应有的纪律处分。

 

  在我们中央一级的党、政、军机关和群众团体里,虽然像上述那种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严重错误的事件并不多,但是不是就没有违反政策和纪律的行为呢?不能这样说。官僚主义、自由主义、不愿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情绪,对革命工作和国家财产的不负责态度,以及摆老资格、闹地位、闹享受的个人主义等等,依然很多。因此,在我们中央机关里,也必须执行中央关于整党的指示,认真地检查一下我们的党员干部有没有坏思想和坏作风?有没有违反党的政策和党的纪律的行为?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检查和反省自己。一定要把官僚主义、自由主义、不愿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情绪,对革命工作和国家财产的不负责态度,以及摆老资格、闹地位、闹享受的个人主义等等坏东西加以克服。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今天到会的同志,都要认真地把这个任务担负起来,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最大的努力协助同级党委去完成这个任务。

 

  用什么方法去完成这个任务呢?我想,主要的方法有三个:第一,领导上自上而下逐级地、经常地抓紧纪律检查工作,同发扬党内外的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这两个方面同时夹攻,错误的思想行为就能暴露出来,犯错误的同志就能得到大家的帮助教育。第二,党内的教育工作同执行纪律相结合。党内的教育工作是主要的,必须不断地提高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使他们克服和避免错误。但对那些犯了错误仍不肯改正的同志,却必须执行纪律。因此,党内的教育工作必须同执行纪律相结合。但又必须以党内教育为主,以执行纪律为辅,不要一结合就分不清主辅,随意去处分党员干部。第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以教育全党和人民。这一条是很重要的。发现了问题,一定要即时处理,即时纠正,不要积累起来算总账,以免党员干部的错误愈弄愈大,积重难返,最后把政治生命也葬送了。处理以后,要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出来。这点很有作用,值得提倡。因为这样不但教育了全党和人民,而且真正有效地教育了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有些人受了处分,只要不公布出来,那他还是满不在乎的,还是不容易改正错误的。如果我们把它公开出来,在报上一登,到处都传遍了,他的错误行为再也隐蔽不起来了。但也要注意:一定要选择有重大教育意义的事件才能登报,不要小题大作,事事乱登。否则,不但伤害了党员干部,而且会收到相反的效果。

 

  根据《朱德选集》刊印,有删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