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蒋先云:“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作者:周静 孙敏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35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从长沙的烈士公园南大门进入,踏过宽阔的石板路,步入肃穆的烈士纪念塔。塔内的烈士文抄碑上,“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官可以不做,命不可不革!”两句铿锵有力的名言列于正面第一位置。这是“黄埔三杰”之首的蒋先云在北伐战争洪流中发出的革命宣言,彰显出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

 

  蒋先云1902年出生于湖南省新田县大坪塘乡,1917年,他考入省立第三师范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蒋先云任湘南学生联合会总干事,成为湘南学生运动领袖。1921年3月,蒋先云发起组织爱国学生革命团体“心社”。同年冬,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9月14日,蒋先云同刘少奇、李立三领导了震惊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随即成长为工人运动领袖。

 

  1924年3月,经中共湘区委推荐,蒋先云赴广州报考黄埔军校,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后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创造了黄埔军校史上一项“后无来者”的奇迹。蒋介石曾声称“如果革命成功后我解甲归田,黄埔军校这些龙虎之士只有蒋先云才能指挥。”周恩来亦赞扬他“是军校的高材生”“是个将才”。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蒋先云做了大量有利于两党合作的政治活动,多次调和校内党争,多次力劝蒋介石与共产党合作,其间参加两次东征陈炯明、平定广东商团叛乱、平定杨希闵、刘震寰叛乱的战役,逐渐成为当时名震国共两党的风云人物。

 

  1926年“中山舰事件”发生后,具有国共双重党员身份的蒋先云第一个当着蒋介石的面公开表示“永远做共产党员”,维护了共产党人的尊严。1927年初,蒋介石反革命阴谋日益暴露。面对高官厚禄的引诱,蒋先云不为所动,毅然去武汉任湖北省总工会工人纠察总队队长,倡议成立黄埔学生反蒋委员会。同年5月武汉国民政府决定继续北伐,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11军26师77团团长兼党代表,率部北上河南,5月28日,蒋先云率全团作为先遣队攻打临颍城。激战中,他率领一营、三营冲在最前面,左足中弹,跨上战马再冲;再受重伤人马俱仆,又换上战马奋起再冲。最后,弹片炸断皮带,穿入腹腔,蒋先云壮烈牺牲,年仅25岁。

 

  1927年6月8日,周恩来在武昌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主持蒋先云的追悼会,恽代英致悼词,号召:“同志们,踏着蒋先云的道路前进!”当时中共中央《向导》周报刊载的《悼蒋先云同志》一文中说:“他的死不但足以表示无产阶级之战士能勇敢忠诚的为革命而牺牲,而且使一般革命党人都应以他为模仿。”郭沫若在蒋先云牺牲后曾这样说:“先云战死了,但他的精神是从此不死的。我本来很想作一篇文章来纪念他,但我觉得我们有时间性的文章,不足于纪念超时间性的烈士,足以纪念烈士的,只有他自己生前的行动,生前的誓言。”

 

  (执笔:永州市史志办周静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整理)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