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农村文化消费三个变迁

作者:龚林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1时15分25秒 编辑:redcloud

 

  为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湖南省委宣传部机关组织青年干部利用春节返乡机会,围绕基层文化、乡风乡俗、文化振兴等主题开展微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微调研报告。本刊选登3篇,以飨读者。

 

 

2019年1月26日,橘子洲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刘松柏 摄

 

  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展示了一桩桩举世瞩目的成就,呈现了一幕幕催人奋进的画面,分享了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其中,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49.1%,年均增长10.5%,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这些年,农村文化消费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春节返乡,回到慈利县荣庵村所见所闻中,或许可窥得一二。

 

 

  团圆“大餐”:从除夕春晚到初一电影

 

  2014年,湖南广电的“大电影”《爸爸去哪儿》见证并参与了春节档电影票房破10亿的历史时刻。此后,大年初一看电影,成为除夕共赏春晚之后,新的共庆团圆的方式。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各大院线纷纷抢占县、镇市场,2018年中小城市新增银幕占比合计为60%,湖南今年被纳入乡镇电影院建设试点。前两年,光顾这些影院的多还是返乡青年,带家里老人去看场电影,老人总会抱怨“一张票三四十元,太贵了”,或者“都是些外国电影,看不懂,不想看”。但2018、2019年优秀国产电影如《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的出现,逐渐吸引了更广泛的关注。春节期间,河南信阳一张电影票标价160元。老家的影院没有这么夸张,但抢电影票却是常事,提前两小时订票,估计就只能坐边上了。

 

  微感想:从看电视到看电影,固然是受生活水平提高、返乡青年消费习惯带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但真正驱动观众脚步、让大家愿意买单的,还是精品优质的内容、切合需求的产品。

 

 

  聚会之乐:从“麻将声声脆”到“歌唱我的祖国”

 

  去年来,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里开展了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行动,对村民日常休闲方式加强了引导。由于受教育程度、生活经历等影响,60岁以上的人群在休闲方式上仍选择不多。但30—60岁的人群,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较为年轻的人们,基本具有高中以上文凭,以及在外工作的经历,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移动互联网给农村文化休闲生活带来的影响,在他们身上得以体现出来。今年春节,乡亲们的年货,很多是在“拼多多”上买的,节前接到长辈的电话,不是问“你什么时候回家”而是“这个团购怎么操作”,固执的老舅终于接受了智能手机,因为给他下载的“今日头条”“新湖南”能随时随地满足他看新闻的需求。火遍全国的小视频软件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今年春节“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快闪视频被大家热烈讨论,虽然没有参加橘子洲快闪现场,但也没有遗憾,大家用“抖音”“快手”“火山”等APP录制了自己歌唱的小视频,分享共乐;害羞不愿露脸的,也有“全民K歌”APP来分享歌声和祝福。

 

  微感想:从“麻将桌上话家常”到“网络平台看世界”,透露出的不止是文化生活方式的改变,更是村民精神生活的变化。不再局限于家长里短,而是放眼更广阔的世界,过上更丰富的生活。看到文明,向往文明,才能创造文明。

 

 

  “大妈”们的青春:从管乐队到舞蹈队

 

  虽然对“广场舞大妈”的称呼不甚满意,但并不影响阿姨大姐们舞蹈的热情。茶庵村妇女主任介绍,早些年,村里的妇女们乐于组成管乐队、腰鼓队,既是爱好,也是因为练好了能在各类庆典活动上展示一二,赚点收入。这几年,大家则沉浸在广场舞的流行氛围中。村里建了村级文化中心,场地设施一应俱全。并村改革后,被拆并的村部空下来,成为邻近几个组的老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由所在地的组长来管理。其中,一些积极性高的舞蹈团队,还主动请了老师指导,费用分摊到个人,大约每年200元,价格不贵,舞蹈水平得到了提升,参加县里“欢乐潇湘”广场舞比赛还拿了奖。村民们在朋友圈里分享着表演视频,灿烂的笑容就是村里最亮丽的名片。

 

  微感想:从管乐队到舞蹈队,变化的不止是形式,更主要的是消费观念。参加管乐队,一部分人还是出于创收挣钱的目的;参加舞蹈队,则更多是出于愉悦身心的目的。随着乡村振兴,这种变化将会越来越明显,农村文化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当然,当前农村文化消费还有一些共性问题有待解决。如:消费结构上,以吹拉唱跳为主,辅以网络、电视、电影等,书报、书法、绘画、旅游、体育等方面消费较少;消费引导上,新兴网络文化存在一些糟粕,可能导致信谣传谣、沉迷游戏等不良现象。但正如《流浪地球》中的台词,“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已然发生的可喜变化,就像钻石一样,闪耀征途,让我们更有信心,聚力振兴、越来越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