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是斗争见精神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55分46秒 编辑:redcloud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共产党员为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英勇牺牲后,一段抢险现场的视频曾在网络平台上广为播放,引无数网友惊叹、痛心。视频画面中:300米长的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他们又站了起来,继续奋力冲上前!

 

  战风斗雨,搏击风浪,面对危险一次次“逆行”冲锋,直至付出生命,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惧危难、敢于斗争精神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诠释。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最是急难显本色,最是斗争见精神。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今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阐明斗争精神的重要作用,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我们党生于斗争、成长于斗争、壮大于斗争。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鲜明的政治品格。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不向屠刀屈服,不向反动势力低头,即使杀身亡家也要“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和平年代,党带领人民战天斗地,栉风沐雨,闯关夺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敢于斗争也是共产党人制胜之道。深谙斗争哲学的毛泽东曾说:“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条定律。”中国共产党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无数次濒临绝境,又无数次力挽狂澜,无数次历经磨难,又无数次浴火重生,就在于深刻把握了斗争这一“定律”。在一次次重要关头,正是有“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清醒,才赢得了战略主动;正是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才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然而,近些年来出现了斗争精神弱化的现象。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精神萎靡,血性凉了,棱角平了,在矛盾和困难面前,瞻前顾后,不敢迎难而上,在风险和危机面前,畏葸不前,不敢主动迎战;一些领导干部变得“油腻”“佛系”了,双手紧护“乌纱帽”,一心只当“太平官”,敷衍塞责,争功诿过,懒政怠政不思进取;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模糊、态度暧昧,甘当“绅士”不做“战士”,对歪风邪气不抵制,对错误行为不亮剑,就连党内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也不敢开展,怕得罪人,怕引火烧身……凡此种种,都是斗争精神缺失,党性不纯的表现,任其发展将削弱党的战斗力,危害党的事业。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也进入了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重要攻坚阶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当然,今天我们所讲的斗争精神不是庸俗意义上的为局部利益、一己私利而争斗,也不是狭隘意义上的逞勇好斗、争强斗狠,更不是四处树敌的“乱斗”“瞎斗”,以及亲者痛、仇者快的“内斗”。新时代所倡导的斗争精神应该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坚决斗争。

 

  斗争也不单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项本领、一门艺术。斗争要讲胆识、拼血性,也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在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绝不是蛮打蛮干、轻举妄动,而是要掌握斗争方法,讲究斗争策略,提高斗争艺术,做到有勇有谋、有理有利有节,善于借势谋势、见招拆招,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只有在斗争的风浪中搏击过,才能察成色、见精神,才能长才干、壮筋骨。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在迎接伟大复兴的曙光前,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去攻克。伟大斗争实践呼唤我们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多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成为时代“劲草”“真金”,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