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守正创新”方能“道正声远”

作者:管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54分54秒 编辑:redcloud

 

  经过长期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了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面对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媒体融合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广电人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要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以“守正创新”推动“道正声远”。

 

  坚定政治方向。“守正”是基础、是根本。所谓“守正”,就是要坚守正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作为党的广电新闻工作者,最根本的就是要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常讲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这是因为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广播电视工作者要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就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党和人民的期待记在心头、落实于行动,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把牢正确导向。与党报党刊、通讯社一样,广播电视台也是党和政府的喉舌,都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在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台一方面要利用网络和数字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将新媒体的有益理念和传播优势融入到广播电视发展之中;另一方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导向管理要求贯穿到媒体融合发展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要不断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和网络阵地的统筹管理,坚决执行网上与网下、地面频道与卫星频道、新闻节目与其他节目一个标准、一个尺度,确保可管可控、风清气正。特别要加强节目题材把关,加强对播出平台的监管,加强行业自律,确保所有节目在导向、题材、内容、尺度、嘉宾、片酬等各方面执行同样标准,绝不给问题节目留下空隙和死角。

 

  增强创新能力。“创新”是动力、是能力。新闻宣传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新时代的广电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自觉担负起“48”字职责使命。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要求,树牢精品意识,始终坚持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创新为要,用优秀的作品影响人,积极引领正向趣味,坚持高品位高格调,使节目既能够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同时又可以承载更多有意义的内容与深度的思考。近年来,湖南广电坚持把视线投向伟大的时代,不断提升议题设置能力,打造接地气、有味道、感人心的新闻“爆款”。先后推出了《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初心璀璨》《为了人民》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大片,发挥了强化思想引领、弘扬主流价值的积极作用。

 

  夯实“四力”功底。守正创新,重在队伍。新时代的广电人要坚持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做一个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新时代,无愧于我们崇高事业的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业务素质,特别是面对融合发展趋势,要积极转型,善用现代传播手段,努力使自己成为全媒型、专家型的新闻媒体工作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爱好做成兴趣,把兴趣做成事业,把事业做成信仰,深入践行“走转改”,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情怀的好作品。事实证明,只有走进火热的生活,走进人民群众当中,广播电视节目才能走进人们的心里。湖南卫视用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连续7年在《湖南新闻联播》中推出“新春走基层”大型直播活动,每年春节选取一个特色村寨进行直播,推介好山好水和特色乡村文化,实现了“直播一个村寨,带火一方旅游”,影响深远,深受好评。事实一再表明,广播电视工作者只有坚持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踏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