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两新”组织装上红色引擎

作者:曹炯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53分5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同时强调,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近年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重大课题。湘潭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两新”组织发展趋势,着力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努力把红色文化的巨大影响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领力,为“两新”组织嵌入红色基因、增添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着力弘扬红色文化,拓展“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红色文化蕴藏着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内涵,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抓好“两新”党建,首要在组织建设,关键在推动红色文化引领“两新”文化建设,增强“两新”组织党建意识、党建自觉。为此,我们从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强化文化熏陶、推动文化融入入手,使红色文化与“两新”组织发展深度融合,扩大“两新”领域党组织覆盖。盘活红色文化资源,针对“两新”组织特点,围绕毛泽东、彭德怀等革命先辈故居、遗物、诗词、历史功绩、为民情怀等系列红色主题,开发了“品主席家书、悟伟人情怀”“‘画说’党的作风建设”等100多个红色精品课程,培育了“中国梦红色年代记忆馆”等5家“两新”组织感受红色文化、读懂红色文化、践行红色文化的红色教育基地。强化红色文化熏陶,组建127人的党的理论政策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近3000场;以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对“两新”组织党务骨干开展封闭式、系统化、全方面的党建培训,2018年全市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培训400余场次、微党课180多场,“两新”组织职工接受思想教育、精神洗礼成为常态。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把握红色文化与“两新”组织文化的同向性、互补性,找准结合点,使两者互融互促,为“两新”组织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增添新的发展活力,“两新”组织重党建、抓党建的积极性、自觉性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稳步提升。近年来,湘潭市新建“两新”组织503个,其中非公企业248个,社会组织25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9.4%,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73.7%。

 

  全力巩固红色阵地,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红色阵地建设,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必备基础条件,有利于提升党员存在感、自豪感、归属感。与传统领域相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面临着有党员无阵地、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保障等诸多问题。为此,我们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强基固本,狠抓阵地建设,努力打造“两新”组织凝心聚力的“心灵港湾”“战斗堡垒”。着力畅通“上下”通道,围绕解决“两新”组织存在的政策不熟、业务不精等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常委联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建指导员常态化机制,通过部门单位“选”、基层党委“派”、机关干部“挑”、属地党组织负责人“兼”等方式,先后选派544名党建指导员、协理员深入“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着力疏通“左右”管道,围绕解决“两新”党建存在的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阵地等突出问题,整合资源,依托社区、机关等单位组建联合党支部367个,建设共享党员活动中心70个,让每一名向党、爱党、跟党走的“两新”组织先进分子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湘潭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创新的“五个一批”(打造一批“指尖支部”、建设一批共享阵地、派驻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实施一批党建引领公益项目、牵手一批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着力打通“内外”渠道,围绕解决“两新”党组织保障有限、作用发挥乏力等突出问题,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2018年投入5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两新”组织党建;对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开展“五送”(送一块标牌、一面党旗、一个印章、一套党建资料、一万元党建启动资金),帮助建设“党员之家”;出台《关于交办“两新”组织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创新推进“五个一”(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交办机制,帮助解决“两新”组织发展问题142个,为“两新”组织消除发展藩篱。

 

  大力打造红色品牌,创新“两新”组织党建模式。“两新”组织党建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一个全新的重要领域,必须不断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探索新路子。为此,我们坚持高标准建设、品牌化运作,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大胆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严格标准抓示范,出台《湘潭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全市8个省级以上园区先后建立党群活动中心,绝大部分“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20个“两新”组织党支部成为全市“五化”建设示范点,10个“两新”组织党支部成为第一批“五星党支部”。分类施策育品牌,针对“两新”组织行业特征、企业规模、人员结构等不同情况,分类指导、重点培育、深化创建,匠心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湘潭经开区开展“一企一品”创建活动,培育企业红色党建品牌40余个。湘潭县的“三亮三比”、湘乡市的“三融四带五提高”、岳塘区的“三员三创三行动”、湘潭高新区的“三基一特”等创建活动,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呈现百花齐放良好态势,涌现了湖南吉利汽车“红色引擎”、湘潭新奥燃气“蓝焰聚力”等一大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特色党建品牌。搭建平台树典型,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品牌“选树”活动,从65个申报的“两新”组织党建品牌中,选树10个典型在全市推介,筛选9个优秀微党课在各县市区、园区巡讲,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等媒体重点宣传推介了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在全市掀起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比学赶超的热潮。

 

  倾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两新”组织党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传承红色基因,既是促进“两新”组织党建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更是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力量源泉。为此,我们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把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两新”组织党建价值追求、前行动力,凝聚红色力量、储备红色动能,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引领“两新”组织担当社会责任、勇立发展潮头。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引领“两新”组织改革创新。高举改革创新旗帜,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党员队伍成为“两新”组织技术革新、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迅达集团党员卢翠峰提出“合理减少工序,改单一冲模为复合模”的建议被采用,公司灶具面板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一年节约成本近10万元。金杯电工党员唐红牵头组织完成10余项装备技改,成功创效2000余万元。弘扬“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精神,引领“两新”组织稳健发展。广大“两新”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勤奋敬业、拼搏奉献,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为“两新”组织持续稳健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崇德科技开展的劳动竞赛,宾之郎举办的匠心之路岗位技能大赛等党建活动,充分激发了全体员工向党员看齐、全力抓生产促发展的主动性。吉利汽车在“红色引擎”党建旗帜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技术攻关,实现从远景单一车型向远景、SUV等多种车型转变,从传统动力车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从月产几百辆整车跃升为自主品牌月销万辆,公司产值连续5年突破百亿大关。砥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情怀,引领“两新”组织回报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两新”组织在精准扶贫、爱心助学等方面贡献“两新”组织力量,把“两新”组织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切实转化为“两新”组织为民服务、回报社会的务实举措。吉利汽车“及时雨”技能扶贫、盘龙集团“盘龙学子”教育扶贫等模式,使一大批寒门学子受益。步步高集团党委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创新推进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山泉水厂,解决当地1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并拿出水厂15%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打造了“两新”组织推进生产发展、担当社会责任、传承红色精神的样板。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