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在湖南落实落地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47分27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湖南省委出台《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我们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深入总结湖南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的新探索,深化细化湖南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的新举措,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在湖南落实落地,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地,就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政治坚定的思想基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遵循“三个着力”的重要指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地,就要巩固发展全省良好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集中开展政治攀附、造谣诬告等破坏党内政治文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扛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选人用人、行政审批、工程项目、矿产资源、扶贫攻坚、环境保护、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强化政治监督,积极探索政治监督有效途径,把巡视巡察作为政治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地,就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永葆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错误言论,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坚决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真正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要加强党性锻炼,狠抓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坚决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强化系统思维,注重从整体上谋划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碎片化、形不成合力。要压实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党的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绩效考核,对不重视政治建设、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要严肃追责。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